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改在行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实现课程教学管理科学化

2012-06-07 11:48:02 作者:赵海霞 李劲雨 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
2011年是全校教育教学观念转变之年,2012年是教学改革行动之年。截至目前,我校教改立项155项,涉及理论课教学方法、实验课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吹响了教学改革的集结号。
用智慧解决教学疑难,用行动磨砺教学技能。本网特别策划了“教改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展示教改成果,交流先进经验,为我校教改工作稳步深入开展推波助澜。
……………………………………………………………………………………………………
   
     
教改项目简介:“面向应用的《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立项时间2011年,校级教改课题,项目负责人:段旭良。
项目负责人以解决《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设计方案,自主编程,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实现了课堂点名、课后作业提交、课程效果评价的实时和透明化,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全新的沟通交流平台。

现代工具课堂点名:学生到课情况公开透明
教师一般会将到课率纳入平时成绩,而到课率一般采用课堂点名的办法。传统的点名方式为任课教师手持学生名单点到,并手工记录学生到课情况,每次点名工作量大。
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漆艳梅向记者介绍,段旭良老师的课堂点名有了与众不同的新招:课堂上打开课程网页,选好上课班级,同学的名字随机一个一个以极大的字播出来,答“到”了的同学,教师点击“已到”,随即传来悦耳的叮咚声;没有答“到”也没有请假的同学,当老师点击“缺课”时,将传来刺耳的声音……每位同学的到课记录实时保存下来,到几次、请假几次、缺几次,都能在网页在清楚地呈现。
段旭良老师所做的探索就是将学生名册导入课程网页并设计一个小软件进行点名,从而实现了按人数比例对学生进行随机抽点和根据历史到课情况进行智能抽点式的点名,同学既是被检查的对象,也是监督员,学生到课率公开透明,既能避免老师打人情分,又减少了教师统计成绩的工作量。
 
提交电子作业:引入竞争机制,避免抄袭
行课的老师都知道,课程训练是理论课程教学环节的规定项目,目的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训练中成才。
 “虽然很多老师对课程训练很认可,却认为操作起来困难较大。一是学生人数较多,批改作业工作量大;二是作业抄袭问题难于判断;三是同学交作业拖拉,筛查未交作业同学很麻烦;四是同学不能及时看到老师的评语。”段旭良认为,这一系列看似无法解决和避免的问题让很多任课老师感到头疼。
为此,他针对上述问题,以课程训练为载体,实施了系列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依托课程网页,提交电子作业。课程训练作业题目及要求都布置在网页上,学生上网查看并按要求提交电子作业。教师不管在办公室,在家,还是在三校区流动,只要能上校园网,都可以登录网页批改评价学生的作业。
——引入竞争机制,设置“自动分”。自动分即根据学生提交作业早晚自动生成的分数,学生越早提交作业,自动分越高。此项举措避免学生拖延,让学生尽早、尽快提交作业。
——设置系统相似度检测,减少抄袭。“相似度检测”即在学生提交作业时,将学生的作业与作业库中样本进行比对,随即出现本次作业的相似度。教师可以对提交作业设置相似度限制,比如当相似度大于80%时,作业无法提交。有了系统的相似度检测,抄作业现象大幅度减少,作业质量有所提高。
——评价实时反馈,教师与学生零距离沟通。学生可随时登录课程网页查阅作业评分情况。作业提交早晚系统的“自动分”、老师的评分和评语都能看到,实现过程透明。如嫌自己的分数太低?没关系,重新做一次,申请重交就可以了。
——在线提交作业,减少工作量。学生在线提交作业,作业提交时间和名单一目了然,再不必为筛查谁没交作业而头疼。学生到课率成绩、每次作业成绩都在网上,点一个按钮,平时业成绩就都统计好了,加入期末成绩稍作整理就可以提交了。化整为零,大大减少了期末统计成绩的工作量。
 
课程设计交叉评价:每个人都是评委
“作业的评价一般是老师一个人来完成,像网页制作这类作业,不同的人欣赏口味不一样,老师一个人评价,难免有失偏颇。”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王维新同学对段旭良老师在课程设计评价中引入国际象棋的等级分算法非常赞赏,学生可以从用户的角度评价作品,作业成绩更加科学客观。
王维新向记者介绍,评价的规则很简单,也很有趣,每次评价只需要针对随机出现两件作品,谁的更好一些,胜者加分,负者减分。评价的人多了,被大多数人认可的作品自然得到了最高分,排在了前面。想作弊几乎是不可能的,为自己作品拉票的概率也很小,况且可以采取技术手段使评价者不可能评价到自己的网页。这种自助评价摒弃了老师个人评分的封闭做法,每个人都可以“借机”一睹别人的作品,发现差距,总结自己的不足。整个评价过程客观、有效、透明、有趣。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