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11工程”三期验收】“211工程”三期验收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2-03-22 09:31:15 作者:陈从楷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3月21日,按照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11工程”三期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原西南农业大学校长、院士向仲怀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院士盖钧镒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院士尹伟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院士李宁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院士李坚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院士朱有勇教授,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院士黄路生教授,吉林大学校长助理韩文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何秀荣教授,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马继刚教授,教育部学术学位处调研员欧百钢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21日上午,“211工程”三期验收会开幕式在成都校区隆重举行。“211工程”三期验收工作专家组全体成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省发改委有关领导,学校全体校级领导、各项目负责人及有关人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由四川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彭润商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邓良基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验收组各位专家和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有关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邓良基说,我校自1996年通过“211工程”建设部门预审后13年来,经过“九五”、“十五”建设,特别是2008年启动三期建设以来,学校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建设、学术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明显成效,增强了学校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2010年10月成都校区投入使用以来,川农大进入了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
  邓良基表示,本次验收会议是学校的一次良好机遇,学校一定把这次“211工程”验收作为新的起点,按照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建设与发展,努力在学科建设上有更大突破,在人才培养水平上有更大提升,在科学研究上有更大进步,在服务社会上有更大贡献,在文化传承创新上有更大成效,在校区布局结构调整和协同发展上有更大步伐,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王康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四川农业大学紧紧抓住国家实施“211工程”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向农业服务一线实践,在特色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三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特别是在学校被列入“211工程”建设的12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部分学科已接近和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王康表示,省教育厅还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川农大重点投入,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以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科研水平、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他希望学校抓住这次大好机遇,认真总结,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查找不足,按照教育部要求,珍惜荣誉、承担责任、履行使命,在今后建设过程中,坚持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瞄准国内、国际前沿学科,有效提升学校服务西部、乃至全国三农工作中的支撑能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校长郑有良汇报“211工程”三期建设主要成就。一是校区布局结构调整顺利推进,2010年成都校区投入使用,目前成都校区作为优势学科的高端平台初见端倪。二是博士授权学科显著增长,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共达到10个。三是学术队伍建设初见成效。新引进博士199人,按学校标准认定,其中高端人才5人、拔尖人才2人、优秀人才2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1-3年的有31人、3-5年的有8人、5年以上有7人;新增正高职称人员106人,其中一级岗(院士)占省属高校的2/3,新增二级岗(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教师16人,现有二级岗教师59人,约占全省二级岗的13%,约占省属高校二级岗的25%;其余各类人才新增情况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何梁何利基金奖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4人。四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5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共录取公派留学研究生118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4名,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54名。五是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科研经费增长明显,2011年达1.642亿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5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4项;发表SCI学术论文共945篇;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项;审定新品种(系)69个(国审8个),获国家新品种保护权28个,共获专利114项。六是社会服务成效显著。技术服务与成果推广转化创社会经济效益200多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9所试点高校之一,开展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试点。
  开幕式结束后,将举行分组汇报会,专家组将分为两个小组听取“211工程”三期建设各子项目的汇报。下午,专家组将分组进行评议并形成验收意见。
  开幕式前,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了成都校区。
      
\

\ \

\ \

\ \

\ \

\ \

\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