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聚智汇力 为乡村振兴献策献才

2018-09-30 10:15:37 作者:傅新红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彭书记在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的讲话,既把握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又结合了四川的省情和特色,为我们谱写乡村振兴战略的四川篇章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城乡融合战略的具体落实,彭书记的讲话把乡村振兴战略与以往的“三农”工作有机衔接,凝练提升。如在生态振兴方面,提出了全域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是对美丽幸福新村的提升;提出要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 贫攻坚战,落实了习总书记对四川脱贫奔康的殷切嘱托。
  
  管理学院拥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依托平台,做好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依托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智库和四川省哲社高水平团队,积极参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乡村振兴有关文件、政策制定工作,做好决策咨询智囊团。参与省委农工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决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意见(讨论稿)》意见征询和“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等。二是集成优势,为各地乡村振兴献智献策。做好各级乡村振兴规划工作,围绕乡村振兴的重点建设内容,如壮大集体经济组织等开展调研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是开展培训服务。自办培训班或协助学校干部培训中心做好人才培训。四是注重人才培养。设置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发展规划等课程,吸纳本科和研究生参与乡村振兴及相关课题研究,提升他们对接乡村振兴实践的能力,2018学年学院本科生200余人次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在未来,学院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凝练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修炼内功,提升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知行合一,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人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