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有感

2018-09-29 11:06:47 作者:李明洲 来源:研工部 点击数:

  

近日,按照学校要求,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的全部内容,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有感触。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全教会,从前4次全教会所取得的成果来看,每一次全教会都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全体教育工作者正迎来发展、创新的巨大机遇,因此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坚定理想信念,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目前最直接的体会。现结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工作,将自己的一些感想和体会与大家交流,恳请在座的领导和老师批评指正。
  
  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价值观
  
  本次全教会上,总书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向青年人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形象而生动的“扣子论”,不仅提出了每个青年学子必须思考的成长课题,也明确了教育事业必须回答的重大命题——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继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时的科研诚信专题讲座、毕业季感恩教育活动、科研诚信“八荣八耻”宣传月等活动,潜移默化的引导研究生形成泾渭分明的是非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育人队伍建设
  
  总书记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2018年4月制定出台了《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健全了导师的评价激励机制。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育人队伍建设,按照学校工作指示,本学期初研工部相继制定了《研究生班主任管理办法》和《研究生党支部管理办法》,对研究生班主任任职条件和职责做了明确规定,要求班主任必须兼任党支部书记,不仅加强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也是研究生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和尝试。通过对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党支部的规范管理,强化了育人队伍的政策导向,形成我校研究生教育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管理机制。
  
  三、不断改进奖助评优体系,加大优秀典型的宣传
  
  总书记在会上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研工部不断总结近几年在研究生评优评奖中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现有评价机制。我校自2012年开始评选国家奖学金,2014年开始评选学业奖助学金,这两项奖学金文件从制定到实施不断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到目前已修改2稿、废止1项评分细则,开发1套奖助评优系统。为进一步兼顾不同学科间的特点,今年首次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选权限放到各院所,采取等额评选的方式,同时在评选过程中强调对学生德行品德的考量,力求不断调整我们的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论文、唯分数论。评优结束后通过展板宣传、微信推送、网络投票等形式加大对科研成绩突出、综合素质强的优秀个人事迹的宣传。
  
  四、拓宽培养途径,增强研究生综合素质
  
  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学治学教学的纲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使命。要把正确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师德,铸师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做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切实做到“六个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研究生会是广大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也是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今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多次实地调研,严格考察,协助都江堰校区成立了研究生会,至此,三校区研究会将共同坚持以爱国成才引导同学、以切实行动代表同学、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以丰富活动发展同学,充分发挥校研会“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作用,努力实现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近年来,党委研究生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与遂宁市船山区组织部、郫都区组织部、温江区团委等地方部门合作,为研究生提供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的机会,通过岗位挂职,结合学生自身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大会精神,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切实抓好研究生政治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综合国力提升培养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