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有感

2012-02-27 11:03:40 作者:李天 来源:教务处处长 点击数:

  
    
  由教育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是在以往多个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新指示、教育规划纲要的新要求和实践育人工作的新情况,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形成的。
  一、体会:
  1.《意见》最主要的创新点是: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该项工作的多项硬性措施,加强了分类指导,增加了可量化的工作标准,增强了可操作性。同时,明确了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了社会各方面资源整合,加大对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积极促进形成实践育人合作机制,开创社会各界共同支持的工作局面。这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均有创新和突破,将促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2.提出了新的要求:(1)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方面,《意见》规定,各高校一要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二要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三要支持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参加企业技改、工艺创新等实践活动;四要组织编写一批优秀实验教材;五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的实践环节。(2)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意见》规定,各高校一方面要把加强实践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加强综合性实践科目设计和应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和创业模拟活动。
  二、思考:
  根据文件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对照和思考,我认为:我校在实践教学方面,总体把握上与文件的要求是一致的。有些方面做得不错,也存在不足。做得好的方面有:2009年以来学校强化了毕业论文指导环节,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实施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制,通过对毕业论文抽检的结果表明,毕业论文复制比小于30%的论文占90%左右,说明我们的绝大多数学生得到了训练,是训练出来的,不是抄袭出来的。这应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结果。学校为此也是付出了巨大努力,为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的实施,学校每年将多拿出300多万元的工作量酬金,老师们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存在不足的地方有:校企、校地、校所合作育人工作还有待进行加强,校内外的实践育人基地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环节的管理、考核和学分认定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去年年底召开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提出了今后工作的8大任务,当前重要的工作就是贯彻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要积极稳妥推进人才分类培养方案的实施,修订好教学管理文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学生课程训练,改革课程考核方法,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