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组学习会发言】中央“一号文件”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指明方向

2012-02-24 08:54:11 作者:李平 来源:水稻研究所所长 点击数:

  
    
  201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系统规划了我国未来“三农”发展方向,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作为“211工程”大学的水稻专业研究所,一手抓应用成果的研究与推广,一手抓学术研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把国家农业发展中的重大品种需求问题、突破性品种选育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技术问题解决好,我们才有存在的必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种子企业和地方农技推广部门合作,理顺“育繁推”一体化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分工协作,优化配置,努力完成“出突破性品种、出高水平论文、出高级人才、出巨大社会经济效益”的既定目标。
  “一号文件”给予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建议学校在“一基地两体系”的框架下,一是进一步完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规划,并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分院,提高显示度和影响力。二是积极跟踪地方政府落实“一号文件”精神的举措,参与或共建各地的试验示范基地(园);三是进一步建设好现有的专业研究所(中心),并结合学科建设,培育一批“研究所(中心)”,把应用成果的研发与推广、学术研究、高级人才培养和实践育人基地作为研究所(中心)的主要职能;四是积极向省政府建议设立“院所科技基金”,保证对省属科研机构的持续稳定支持。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