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九组讨论:学生与郑有良校长面对面

2012-01-04 14:46:34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第九讨论小组由27位本科同学与学生处、校团委的老师组成。校长郑有良全程参加小组讨论。
  讨论前,郑有良亲切地告诉同学们,大家代表全校3万名本科生来参加大会,而自己亲自倾听学生小组的讨论,是避免“二传手”把大家的意见传变形了。要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会涉及很多因素,包括硬件建设,更包括软件建设,软件建设里最主要的是管理制度建设,在管理制度建设中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一项好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够让人才知识构建科学、素质提高、能力提升。
  担心同学们发言时会紧张,郑有良先为同学们作了“热身”,耐心地与同学们聊什么是专业建设,什么是学科建设。他说,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涉及很多因素,学校一直狠抓四个环节,即谁来上课、上什么、如何上、效果如何,希望同学们多提意见、看法与想法,而不是肯定与赞扬。
  整个讨论在亲切关爱的氛围中开始。动科学院大三的李菁同学认为个别专业课程安排得多,课时安排得少,匆匆忙忙上课,考试临时突击。她赞成新的管理办法把一门课程排到一个学期来上,把平时成绩的比重提高上去;动医学院曾春辉同学希望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避免“填鸭式”的教学,多激发同学们站在讲台上发言,建议多举办专业竞赛、知识竞赛,促进知识的积累与吸收,建议实验室的师生加强互动;生命科学与理学院的何敏同学建议对转专业的学生进行考核、面试,引导学生正确、科学看待转专业,避免盲目跟风,建议一些科研工作较重的老师同时把课上好。
  动医学院大二的宋叶同学对一位老师“你们上我的课早上可以吃包子、喝牛奶”的做法十分称赞;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大一的黄永财同学希望每周开设一次专业交流课,希望同学们不要在图书馆占空位置、用电脑,希望多宣传一下图书馆资源利用办法;生命科学与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建议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专业发展趋势的讲座,消除大家的迷茫心理;动科学院的一名同学对文件提出的对教学质量不好的老师要加大监督力度非常赞成,反对老师一上课就用鼠标点击PPT,一直点到下课,同学们听起课来很痛苦,希望调整教师评价系统,先让老师在系统上登录学生成绩,再让学生评价老师的教学水平,避免老师对学生产生不满情绪;动科学院的张源伟同学认为同学们要增强责任感、主动性、创新性,不要一味地批评老师的课上得不好,他认为外界条件再好、自身不努力也难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建议加强学风建设,建议老师更多地传授学习方法。
  信息工程技术学院的一名同学认为,上课“点名与被点名”都是教与学的失败,建议对大一同学加强专业学习的引导,让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加强交流,或邀请毕业的学姐学弟回校给大家介绍专业前景;林学院水保专业的王滨同学建议加大雅思、托福、资格证书等考试平台的建设,建议多邀请企业代表作宣讲会,让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景与企业需求;食品学院的一位同学建设邀请知名人士、名家名嘴作讲座;信息工程技术学院的一名同学代表班上的同学感谢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关注,建设把课程安排得更合理,希望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林学院的一位2009级同学建议减少演示性实验,增加学生动手性实验。
  学生处、校团委的老师分别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动力、人才分类培养、加强实践环节、心理素质教育、新生教育机构的设置等提出了建议。
  郑有良感谢师生们提出的建设与意见,表示教学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听到同学们的建议后深感自责,一些问题需要马上解决,一些问题需要经过调研论证后再解决,希望广大同学多多思考“天下没有不好的老师,只有不好的学生”,希望老师们多多思考“天下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从而达到教学相长。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