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三组展开热烈讨论

2012-01-04 14:42:39 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29日,本科教学工作会第三组在林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分组讨论,副校长王曙光,都江堰校区党委书记刘川、副校长李廷轩、副书记李静波等参加了讨论。来自林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城乡建设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认真阅读了大会主题报告、《本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方案修(制)订的指导意见》和《本科教学管理办法》,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第三组召集人陈其兵主持会议。
   王曙光用“特别好”、“特别新”概括了对大会的感受。他谈到,“特别好”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学校层面把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上,突出了高校承担的使命;在教师和学生层面,强调了教学效果,注重了平常积累,注意到了学生的全面和个性发展。“特别新”主要体现在对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视上,新政策突出了以德为先和优劳优酬。他认为,知识传授只是教学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一言一行传承精神,应该“既注重教学又跳出教学”。
   30余位代表联系工作实际,主要围绕评教与课时费挂钩、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教学管理中的学科差异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罗承德谈到,大会内容较全面,但遗憾的是没有提到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结合,目前我校在这方面恰恰很薄弱。他建议,一方面进一步注重激发学生进取动力和兴趣,另一方面减少学时,要“提供驰骋发展的空间,不然创新无从谈起。”他认为在教学改革问题上校领导应有前瞻性和超前思维。林学院副院长李贤伟也认为,对比国内外我校要求的课时学分太高,且专业课学习不到总量的一半,学生课业重但专业素质不够。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宫渊波提出,老师们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想方设法提高质量,培养动手能力,这是解决学时短问题的途径。“有的课在室外上效果更好,但学校一检查教室没人,那就是重大教学事故了。”生态旅游系李梅老师希望学校能对教学形式方法更为包容。
   老师们也对几类培养模式的界限提出了疑问,李贤伟建议制订有效区分学术型、复合型、应用型的标准。罗承德则认为复合型指的是个人的只是和能力结构类型,人才培养中可以引导但不能做硬性划分。李静波提出,分类还要看生源整体水平,要根据学生的水平来调整课程和教学,同时“重基础”和“宽口径”并重。
   针对课时酬金与学生评教结果挂钩的办法,有老师担心产生“老师不敢管学生的结果”。都江堰校区城乡建设学院陈东立老师认为单从学生一方面来评价教师不够客观全面。刘川也认为,评教不能单一,建议将教学督导组考察和学生评教结合起来。
   对于青年教师助教一年和研究生助课的规定,新建专业的几位老师表示实行难度很大,因为一些弱势学科存在师资不足问题,有的专业没有研究生,即使有如何管理也还需要配套政策出台。林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东力则对受处分同学放宽授位条件表示担忧,“处分和没处分没有区别”容易滋生侥幸心理。
   采取各种形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在场不少老师的赞同。木材科学与工程系王燕高老师建议每周组织免费电影提高学生各方面的人文精神和文化素质,城市规划专业侯超平老师建议开设大学语文、历史、书画鉴赏等方面的课程。
   对于学校当前的教风和学风,老师们认为需要通过调动学生积极性来改善学风,通过树立为人师表、尽职尽责的师德来进一步提升教风。(杨雯)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