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感恩传递真情 励志照亮人生:从小草到大树的华丽转身——记食品学院食质07-2周杨

2010-02-24 20:49:42 作者:王彩灵饶毓 来源:校报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挫折与奋斗的故事,一个感恩和回报的故事,一个从绝望到失望再到成功的故事……编者希望“励志·感恩·成才”报告会上的这些故事能给我们每个人一些启发

  俞敏洪说过,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一种像草,一种像树,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这段话一直激励着周杨,让她从一株小草变成了一棵大树。
  从小在贫困家庭中长大的她,既没有良好的家庭条件,也没有出众的外表,只有一股子不服输、不言弃的劲儿。在重男轻女的环境中,父母忍受众多非议让她们姐妹俩上学,只告诉她要自强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冷漠的眼神和有意无意的恶语并没将她打倒。她把这些当成财富,不管多艰难,她总不懈地争取阳光,汲取营养。
  大一的优标报告会,学长们的经验让她获益良多。“舒健的传奇经历让我这颗不起眼的小草感到成功并非可望不可及;满脸笑容,坚强上进的王婷,让我真正地燃起了奋斗的欲望。我跟她有着近乎相同的背景与经历,一样是出身于贫困的家庭,一样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是我奋斗的榜样!”在榜样的激励下,小草有了变成参天大树的梦想。大学两年来,她努力夯实专业基础、丰富理论知识,别人休息时她在学,别人学习时她更努力地学,在自习室奋战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担任校、院和小班干部的同时,她大一必修课成绩平均88分,名列专业前茅;大二必修课成绩平均91.18分,列专业第一。她不仅获得了“军训优秀标兵”、“最佳辩手”、“校运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现在又当起了新生助理班主任。
  “无论获得多大成功,我都从未忘记脚下扎根的土壤。”周杨一直记得,是学校和老师们的无私帮助给了她阳光,才有了她今天的茁壮。她永远不会忘记报到那天,是学院学工办张老师告诉她,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更不会忘记,张老师拿出了自己的衣服,为她抵挡寒冷。后来在学校和学院帮助下,她又申请到助学贷款,为求学解决了后顾之忧。她深知,求学机会有多来之不易,她告诫自己必须以加倍的努力来回报!
  “知福、惜福、造福”一直是周杨的人生信条。这个热情爽朗的女子,总是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去帮助别人。记得她去竞选助理班主任的时候曾说过:“我没有什么其它的想法,只是想把我知道的,我所学到的都告诉他们,我只是希望能像别人帮助我那样帮助其他人,能够成为对别人有用的人这使我感到很快乐!”扎根于这样一块坚实的土壤,相信她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小草蜕变成为一株参天大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