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感恩传递真情 励志照亮人生:一棵“树”的回忆——记政法学院法学06-2班胡建树

2010-02-24 20:16:45 作者:学生记者梅雪芹 来源:校报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挫折与奋斗的故事,一个感恩和回报的故事,一个从绝望到失望再到成功的故事……编者希望“励志·感恩·成才”报告会上的这些故事能给我们每个人一些启发。  
 
        “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那是坚韧的胡杨!树如此人也如此,他们坚强、自信、乐观地扛起肩上的重担前行。来自四川达州贫困农村家庭的胡建树就是其中的一位!
  上帝虽然没有赐予胡建树富庶的家庭但却赐给了他了坚强、智慧的爷爷和爸爸,让他从小就汲取精神的食粮。“站要有站的样子,坐要有坐的样子”、“要知礼节,做一个懂事的孩子”……爷爷的话如今还时常萦绕耳边。爷爷教他练毛笔字,掌握如何运笔的过程不仅成就了胡建树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还对他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做人不也是这样吗?要堂堂正正,还要能很好地掌握约束自己。”胡建树意味深长地说。
  “第一次去镇上的小学报名是我爸送我去的。中午在学校的食堂吃饭,食堂卖饭的人给我们打了很多的饭以致我都吃不完了,看到我剩下的饭爸爸什么也不说就把它吃了。其实我知道爸爸也已经吃饱了。从那之后,我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勤俭节约,一定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值得花的地方,并且月末还要争取再剩点生活费……”祖父的严格要求,父亲的言传身教成为胡建树人生中最宝贵的成长“养料”。
  “大一学校的贫困认定需要贫困证明,我就让祖父把证明寄了过来。这是我第一次收到祖父寄给我的信。信中这样写道:建树,你好!爷爷奶奶真是对不起你……念着念着,我知道我的眼泪已不自觉地流了下来。”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用他一生从未展示的软弱,激励孙子自立自强!胡建树发誓在学习上一定要竭尽全力,积极地面对一切困难,绝不辜负祖父母那满头的白发和布满老茧的双手!
  说到不如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大一就通过英语四级,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名列小班第一。大二又通过计算机二级,08年和09年分别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大三还担任了学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的主任,还先后获得勤工助学先进个人、院优秀团干部、院优秀运动员称号,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于2009年11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还被学院拟推为2010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学给了胡建树一个舞台,他也用自己的个人奋斗演绎了一场精彩表演!
  胡建树鼓励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贫困生首先一定要自信,有一颗坚强的心灵。认清自我,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不管生活怎样都要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同时还要学会感恩,永远不要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或支持过你的亲人、朋友们。”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