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据解读教学质量奖

2015-09-11 08:58:58 作者:尹君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今年学校设置100万元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 100名教师经过学院、学校的评审,分获特、一、二等奖,特别是特等奖每位教师获奖3万元,这表明了学校对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的办学理念。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的设定必将极大激励更多教师潜心投入教学,把时间、精力、爱心放到教学工作上,放到学生成长上。首届评选,参评条件没有在学位、职称、年龄等上限制,推荐、评审的主要依据是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以及对课堂的管理和掌控。本文从今年获奖教师的基本情况作初步分析,以期深入了解我校教师结构状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教授治学不仅体现在学术也体现在教学上。获奖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绝大多数,其中有教授29人,副教授43,占总获奖人数的72%。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在教学第一线得到教师和学生认可,特别是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所占比例接近一半,反映了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成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

  二是青年教师是教学的中坚力量。全体获奖教师中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70%,平均年龄41岁,其中特等奖获奖者平均年龄38.2岁,一等奖为40.4岁,二等奖为42.2岁。青年教师年富力强,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培养教学名师还有成长的空间。

  三是高学历教师更受学生欢迎。获奖教师中有博士47人,硕士36人,学士本科或相当17人,博士学位的教师几乎占了一半。特别是在特等奖获得者中有博士6人,硕士4人。高学历教师将他们的治学经验和科研内容融入教学中,无疑丰富了教学内容,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是党外知识分子占相当比例。从政治面貌看,这次获奖者中,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革党员、民盟盟员和无党派人士,共计29人,比例接近30%。特别是获特等奖的10名教师中,中共党员身份的有5人,党外人士有5人,各占一半。党外人士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力量,发挥党外人士力量,团结全校教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从性别比例上看,男教师54人,女教师46人,男教师人数略多于女教师,女教师在教学一线丝毫不逊色男教师,反映出我校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川农大最宝贵的就是拥有一代又一代敬业奉献的优秀师资队伍。”优秀教师的培养、成长离不开学校良好的机制和环境。校长郑有良曾多次在学校会议上要求各教学科研单位务必专题分析每位教职员工工作情况,认真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科学分析和把握本单位教师状况,这既是对教职员工的关怀,更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11月,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又将进行,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学校不断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平台。我们期待更多“四有”优秀教师的不断涌现。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