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支部互联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11 14:31:12 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3月的汶川,乍暖还寒,山顶的积雪随处可见。3月8日,海拔1900多米的龙溪乡俄布村飘起了片片雪花,气温骤降,寒气袭人。但在俄布村村民委员会,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村党支部与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园艺学院园艺系教工党支部签订互联共建协议,感谢该支部成员的科技培训,帮他们大幅度提升收入。

3月8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聂坤伦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龚荣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组织部、园艺学院党委办公室相关人员一行16人赴汶川县,与县科知局党支部、龙溪乡俄布村党支部开展支部互联共建。汶川县人大副主任嘉国林,科知局局长喻定春、副局长赵国金、切珠等参加了互联共建活动。会议由喻定春主持。

会上,杨锦秀和嘉国林为汶川县科知局党支部、俄布村党支部和学校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共建的“党建+乡村振兴(扶贫)”示范基地揭牌。龚荣高、切珠、俄布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松分别代表园艺学院教工党支部、汶川县科知局党支部和俄布村党支部,共同签订了“党建+乡村振兴(扶贫)”共建联建协议。

协议签署之后,聂坤伦为俄布村技术服务队授牌。杨锦秀、聂坤伦、龚荣高和嘉国林分别为党员技术服务队成员颁发聘书。

杨锦秀讲了党课。她讲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实施党建+乡村振兴(扶贫)模式,不仅为当地带来了樱桃、李子等种植技术的专家指导,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还开阔了大家眼界,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学习种植技术的积极性,推动了俄布村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扶贫攻坚成效显著,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大家要懂得感党恩。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学习新技术,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投入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杨锦秀希望,广大村民积极提高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扶贫先扶智”,在村里已经有一个孩子考入四川农业大学读书的良好开端基础上,期待有更多孩子能走进高校读书。

龚荣高教授从修枝、施肥、田间管理等方面就当前俄布村李子春季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讲座。在讲课现场,不少村民和科知局干部用手机记录龚教授的讲课内容;在果园里,不少村民上前询问哪棵果树修枝是对的,哪棵果树的枝条修错了,体现出对果树种植技术知识的渴求。据不完全统计,经过龚荣高教授2017年以来的精心指导,俄布村民李子种植收入大幅度增加,每个农户种植李子的收入从2 万元-10万元不等,技术掌握越好的农户收入越高,激发大家学习掌握种植技术的积极性。

讲座结束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和村民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村民们表演了舞蹈《吉祥的藏羚》和《欢乐的海洋》。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建设进度,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精准扶贫和治蜀兴川战略,我校积极探索建立“高校+地方政府+贫困村”三级联动的“党建+”模式,通过“党建+扶贫”、“党建+乡村振兴”模式,将高校的党建工作延伸到乡村,将文章写在大地上,并创立“党员专家教授+党员技术服务队+果农”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解决农业科技推广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