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茶学师生到芦山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2018-10-30 15:56:09 作者:园艺学院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0月28日,园艺学院副院长唐茜教授带领茶学系副主任邹瑶博士、胥伟博士等一行7人前往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太平镇开展茶叶科技扶贫工作。

上午,在芦山县宝盛乡党委书记高仕华、四川优盛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黄文科等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来到位于宝盛乡中坝村的公司茶叶生产基地进行技术指导。针对公司茶叶基地立地海拔高(1200米以上),冬春季茶苗易发生冻害等情况,为提高茶苗成活率,减少除草管理成本,唐茜一行向公司技术人员及50多名茶农茶农介绍了我校栽培团队研发和推广的新茶园地膜覆盖及配套管理技术,并现场讲解和示范了地膜覆盖及茶苗移栽的技术要领。今年该基地新植茶苗全部是我校选育的优质高产品种川茶2号,将种植500多亩。唐茜教授一行还对近两年新植的2000多亩新茶园的土壤条件、茶树生长势和成活率进行了调查,在此基础上,帮助制定了冬季管理(施肥、耕作和修剪技术)的具体措施,并现场进行了修剪技术的示范和讲解。此外,针对部分幼龄茶园种植在海拔1400~1500米山坡上,山高坡陡,茶园开垦和种植粗放,茶树生长势弱且死亡率较高的情况,专家们建议进行移栽归并,将栽植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茶地退茶还林。唐茜一行还就宝盛乡及优盛农业发展公司茶园发展规模、茶园选址与品种布局、产品定位和市场营销等与乡领导和公司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在太平镇钟勋虎镇长等人陪同下,唐茜教授一行来到钟灵村和祥和村,了解当地茶叶生产情况及今年新茶园的建设情况,现场指导茶农进行了茶苗移栽和定型修剪,对新茶园开垦方法、排水沟系统建设、茶苗种植密度等技术关键进行了指导。

芦山县宝盛乡和太平镇地处高山地区,其中,宝盛乡为贫困镇,太平镇钟灵村为贫困村。这两个乡镇四周崇山峻岭,生态条件良好,所产茶叶品质优良,但当地茶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很需要茶叶科技方面的支持。今年以来,为发展当地茶产业,发挥茶叶科技扶贫的作用,在副县长陈洋尓(我校生命理学院挂职干部)等县领导以及芦山县科技局的的大力支持下,茶学系将在芦山县实施茶叶提质增效的科技项目,并以项目为载体,进行茶叶科技扶贫和技术服务,这也是唐茜教授一行今年第三次到芦山进行技术服务。今后,茶学系将根据当地茶叶生产的技术需求,不定期进行栽培、加工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为芦山茶产业的发展献智献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