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扶贫支农携手彝乡,狠抓建设坚定前行

2018-08-01 17:23:47 作者:朱梦茹 张芷让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偏远的彝族村寨、落后的经济模式、陈旧的思想观念,对于雷波县烂坝子乡马路口村—— 一个贫困率高达43%的重点贫困村来说,无疑是奔向小康的巨大障碍,也使得脱贫攻坚工作在马路口村成为一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硬仗。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奔向全面小康的胜利?带着这样的疑问,从7月23日起,一周的时间内,学校长期性品牌实践团队动物医学院的“情系三农”团队一分队走进大凉山,走进彝寨,扶贫支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扬“四苦”,夯实基础

脱贫攻坚是马路口村最首要的任务,当地政府始终发扬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的“四苦”精神,组织带领、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推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做好铺垫。团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随着大山的不断深入,道路则愈发坎坷难行,通讯信号也愈发薄弱,还有大量“盲区”。因此,当地政府把交通、通讯建设作为首抓任务,实施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马路口村杨刚书记说:“先修路,再盖房,继而配置家电、家具等生活用品,要先通过建设基础设施来改善生活质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慢慢在马路口村形成好风气,贫困户们团结一心,共同通过双手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也积极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开展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并逐户了解家庭收入状况和当地的农牧业产业的现状。

技术扶贫,助农增收

团队在调研当地牧业时发现,马路口村的农户主要以玉米、马铃薯等农产品种植及本地牛、羊和生猪产业为主导产业。但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极大地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放养式的生态养殖由于没有统一规范的饲料喂食、没有基本的防疫措施、没有专业的科学技术指导,使得畜禽死亡率高,畜禽废物污染严重。村道上牛羊粪随处可见,粪便里携带着大量的病菌,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

扶贫先扶智。为帮助彝族村民提升基础养殖技术问题,培养规范养殖意识,“情系三农”在马路口村举办了“乌金猪养殖技术培训讲座”。为贫困户讲解了乌金猪的养殖技术,以及常见疫病的防疫措施,并在现场发放了团队自制的畜禽防疫知识手册和2000件兽药。团队成员希望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助力当地村民提升养殖基础技术,助力养殖户增产增收,脱贫奔小康。

好房子,好日子,好习惯,好风气。“四好村”的建设,是马路口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未来目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走访村委会时,村支书杨刚向团队介绍到马路口村正积极推进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落实医疗教育等惠民政策,扎实推进“四好”建设,并且定期举办农民夜校,开展宣传培训,还设立了农家书屋以加强村民的文化建设。除此之外,当地还严厉整治陈规陋习,从基层抓起治理“四乱”,树新风正气。带着这样的目标,“情系三农”在之前的支农计划里也增加了协助当地开展“四好”建设的宣传任务。

精神扶贫,重在教育

“贫困群众脱贫,不仅仅是物质脱贫,更重要的是精神脱贫。精神脱贫在于扶智,扶智则在教育。”杨刚如是说道。在与团队谈及当地脱贫攻坚现状时,他感叹道“只能狠抓教育,从改变下一代开始”。由于村民文化教育水平落后,使得扶贫工作的推进异常艰巨。雷波县将教育优先发展放在第一位,“一村一幼”、实现村级教点全覆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等教育补助政策,保障全县无因贫辍学、因学致贫现象发生,保障了教育扶贫战略的实施。

在之前连续四年的支农实践中,“情系三农”的几届成员都在抚农帮贫的过程中融入了一些乡村青少年儿童科普宣传和辅导的元素和内容。今年结合以往的经验,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也开展了一些支教的实践活动,为丰富当地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助力。此外,团队成员针对当地青壮年外出打工,家中老人孩童孤寂的农户,还进行了适当的“陪伴”。“看到老人们很舒心的给我们讲山里的故事,听到小朋友得知外边世界的一些精彩后的天真笑容,我们更感觉,扶贫工作中的精神扶贫还应该有老人和小孩的精神慰藉,常年远离子女或父母,即便生活好起来,或许也缺少幸福感,她们的笑容让我们觉得我们工作很有意义且任重道远。”一位队员感慨道。

脱贫攻坚是党心所向,民心所依。此次暑期的支农调研活动使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艰巨难行,也看到了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以来彝寨的可喜变化。乡村振兴的春风已经吹到了这片彝族土地,美好的希望正在生根发芽。情系三农团队的实践活动还将持续下去,在深化推进科技支农的脚步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据悉,“情系三农”另一支分队暑假开始后,即赴团队对口基地仁寿县,协助县畜牧局动物疫病诊断检测中心开展义务疫病检测工作,赴清泉村,走访养殖户、发放兽药、开展科普讲座、发放自制防疫知识手册等支农实践活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