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没错,她要去国家级贫困县当选调生了——草学2014级罗玥

2018-06-13 10:41:19 作者:动科学院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
罗玥,中共党员,曾任动物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以岗位笔试第二,面试第一(并列)的成绩被录用为重庆市选调生,将前往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县石柱县服务精准扶贫。

逆风而行,是兴趣,是坚持,也是态度

在草学17人的小班中,3人保研、7人考研、6人就业,而她是全班唯一一名坚持考公务员的同学。逆风的选择,既是因为数年的学生干部经历让她收获、成长而喜爱,也是因为在13岁时第一次听到“选调生”便挥之不去的记忆。

当然,“欲达高峰,必忍其痛”,一个人的选择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磨炼和坎坷。没有人和她一同复习,她便和考研的室友组队;行测中资料分析数学题啃不动,她便拖着班上的数学大神给她讲题;申论答案看不懂,她就一遍一遍反复琢磨。她曾经单纯地以为,这番努力便可有所收获。然而在2017年11月底参加的一场公务员讲座上,她慌了神:我的复习方法错了。虽然她也努力地纠正解题思路、锻炼新的应试技巧,但国考的成绩如一盆冷水浇在她脸上。当晚,她在微博中这样写道:我伤心,半年的付出似乎打了水漂;我害怕,毕业即失业;我难过,似乎自大学以来我就不适合“考试”这个选项。

所幸,国考的失利没有使她消颓,哭过之后又一次重振旗鼓。经过一周的调整后,她的公务员备考战线又继续了。一个月的坚持,数十套题的训练,组队的同伴也从考研的室友换成了期末考的研究生师兄。这一次,她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了重庆选调。

向阳而生,是自信,是尊重,也是拼搏

公务员考试进面,看似成功近在咫尺,用老师的话来说是:“你离成功还有2/3的距离。”进入面试的,都是浪里淘沙下较为优秀的人,看似人数少,竞争却更加残酷和激烈。

她说:“在面试班上,我们需要每日阅读和记忆一些党政知识。透过文件和考题的学习,可以看到:政府对于扶贫、教育、创业、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重视和付出,正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也坚定了我成为选调生的决心。”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以灵活著称,而与她同岗进面的6位考生中有4名男生,这无疑增大了她的备考压力。最初,多年的学生会经历让她勇于在讨论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带领全组达到意见的统一。然而,龟兔赛跑,勤者胜。当她10天后再返回面试班时,情况急转直下。考题难度的增加,考友们与日增进的知识和技巧,让她一时难以适应,在讨论中抢不上话甚至跟不上讨论思路。这也就意味着最后一周的奋起直追,每天4场面试模拟,晚上与朋友们组队练习和反思,休息时就抱着各种文件反复记忆,平日里的娱乐活动也变成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评论。

准备中的所有挫折都成了应对面试的底气。面试成绩张贴出来的那一刻,她欣喜万分,同时也特别想哭。她说:“再回头反思,自信,是让考官眼前一亮的砝码;尊重,是对考试队友和考试的良好教养;拼搏,是在激烈竞争中为自己多争取一份表现机会的唯一可能。而面试中最大的敌人,便是自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终,她以岗位笔试第二,面试第一(并列)的成绩成功通过重庆选调生的考核,将要服务的地点是重庆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石柱县。在公考的路上,她认识了为了扶贫工作自愿放弃周末双休的选调生师兄;遇见了一名同时拿下多个公务员职位、研究生和500强企业员工的机会,最终选择重庆选调生的朋友;也看到了总成绩差0.1分而遗憾败北,重新准备下一场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她说:“这一路上的奋斗和幸运,遗憾和委屈,都需要我们不忘初心,方能走得更远!值此毕业之际,也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勇敢、坚强,笑迎美好的明天”。

QQ截图20180612155308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