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伽分享】大伽聚集谈感受,听听他们都说了啥(四)

2018-09-18 09:25:12 作者:蒋远胜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在我校举行的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上,一部分中青年大伽们向学校汇报了个人发展成绩,真诚分享了教学、科研、管理经历与成功经验。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川农大精神”的熠熠闪光,看到了他们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创意,看到了百舸争流竞风流的态势。现将一些代表发言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

突出三个结合助推学院教学改革

——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谈本科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是大学之根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教育部强调,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

四川农业大学历来重视本科教学,治学理念的第一句就是“学生为本”。经济学院有非常良好的传承,从原经济管理学院以来就践行学校的治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和积极推动教学改革,连续获得了四川省第六、第七和第八届的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等奖。在经管类专业招生规模扩大较快而师资、实验条件跟不上的条件下,我们通过教学改革,三个成果分别解决了“经管相融”的人才培养体系问题、经管人才的“农林特色”问题以及专业能力的“产教合作”培养模式问题。从而较好地解决了我校经管类人才培养的体系不完善、优势特色不突出和实践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同时也实现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本科审核评估年,本科教育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下面谈谈我院以本为本、推动教改的三点体会,也就是三个有机融合,与大家分享。

首先,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西方经济理论有机融合。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经济分析和管理实践提供政治经济分析的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论,是经济学的“道”; 西方经济学致力于分析在特定条件和情境下的经济规律,更加着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法。是经济学的“术”。中国智慧认为:道为体,术为用,道术相合,方成大器。

其次,坚持经济学教育的本土化和国际化有机融合。首先是以挖掘地方经济素材、研究地方经济和服务地方经济,案例教学立足本土化的案例,如四川省农村信用社系统、成都市农村金融改革案例,到本地企业实习和研究农村的经济规律。同时,注重国际化的教育,通过把学生送出去、把教师请进来、把留学生引进来和教授全英语、双语课程四种渠道提高经济学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我们每年有100多名学生通过中外合作项目、国家公派和自费申请出国留学, 其中,近五年本科生公派留学人数就达到30多名。

第三,坚持实践教学的校内实验与校外实习有机融合。“十二五”以来,学院用“211”学科经费、中央财政专项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来支持本科建设,学院的实验条件得到较大提高。以大机房为例,从过去经济管理大院才有三个,而现在两个院各自都有三个了,但是经济学实验基本都是仿真和虚拟实验。我们充分拓展金融、商贸等行业的教学和实习资源,先后与30多家银行、保险、农业企业和政府部门,跨国公司签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开展定岗或半定岗实习,提高学生的业务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很好地解决了经济与金融人才培养与行业脱节的问题,让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行业和产业的需求。

尽管如此,由于与自然科学的学科差异,当前人文社科的本科教育面临师资引进、实践条件巨大的挑战,如财经类院校在全国高薪抢博士、挖人才,这必然会影响我们进人和在职教师的稳定;同时,多数人文社科专业现有的教学、实验实习条件离建设流本科教育还有较大差距。借此机会,我也呼吁学校要实施差异化的政策,更加重视人文社科的师资队伍、实验条件及科研平台建设。我相信有学校的支持和适当倾斜,有我们人文社科的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努力,我们一定会回报学校一个一流的人文社科本科教育。

(此文为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人物简介】

蒋远胜,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波恩大学博士,德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和农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农村经济》杂志编委。

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部省级课题20多项,承担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国际合作课题5项,先后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90多篇,出版专著6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