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座谈会召开

2017-11-20 18:29:37 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8月31日下午,学校在雅安校本部召开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座谈会。会议高度肯定了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成绩,赞扬了辅导员、班主任的高度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感谢所有辅导员、班主任在岗位上的奉献与付出。学校在教师节前夕召开本次座谈会,更是体现出学校对于这条战线和队伍的高度重视,希望广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再接再厉,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川农学子。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庄天慧,副校长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党委副书记王斌,校领导秦自强,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锦秀,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近5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会。庄天慧主持会议。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武生以《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工作队伍 修德正身善为 助力成才成功》为题,对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情况作了汇报。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情况,将这只队伍视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的骨干力量。目前,学校不断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完善规章制度,增强政策导向。自2009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强化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来,又相继出台《四川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将辅导员、班主任评优纳入学校教职工年度表彰;严格落实辅导员教师与管理干部的“双重身份”,把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纳入统一管理,与其他老师享有同样的晋升资格;鼓励教授担任班主任职务,规定每个班主任按每学年80学时计算教学工作量;设立划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和学院班主任工作调节和优秀班主任奖励的专项经费来加强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共有870余人次的辅导员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近两年学生对班主任工作的满意率也分别达到了99.34%和99.62%。

  交流发言中,2015年四川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得主、与学生一起成长,小身材大能量的“勇哥”何勇老师,2016年第二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爱生如子,用言传身教守护学生的“成长教练”侯维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毕业季收获一车幸福“罚单”的“翅姐”张翅老师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分享了自己辅导员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坚持每天与2-3名谈心交流的艺体学院李煦老师,大一时每天陪着学生早读学英语的农学院陈稷老师,与同学打成一片,不时自掏腰包请同学们聚餐的资源学院胡玉福老师,跟同学们掏真心、讲真情,随时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的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何玲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了自己在陪伴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体会以及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郑有良高度肯定了学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成绩。他强调,学校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在于通过这次会议,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表达学校的心意。第一点是谢意,育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每一名辅导员和班主任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尽心尽力、认真履职,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等方方面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由衷地感谢大家对立德树人做出的突出贡献与奉献。第二点是歉意,尽管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也在不断想办法优化提高大家的发展和待遇,但仍与大家实际的工作与奉献有差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为大家提供一个更舒心的工作环境。第三是敬意,郑有良说,“如果说‘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学生工作战线的老师就是‘灵魂的高级工程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承担着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学习,特别是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身心健康。他们的工作任务最繁杂、最艰巨的,但也是最光荣的,更是学生最需要的。最后,郑有良还三鞠躬,再一次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表达真诚的谢意、崇高的敬意和恳切的拜托。

  邓良基对大家的工作和取得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并提前向大家致以教师节的问候。邓良基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当好“好老师”、“排头兵”和“推动者”三个角色。第一,要当一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知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身体力行,爱生如子,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第二,要作立德树人的排头兵,要深化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内涵、目标和任务的认识,加深对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理解,传承和发扬好川农大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抓住工作核心内容,对学生耐心地指导,身体力行地引领,与学生建立良好沟通,对学生的优点不吝鼓励,对缺点及时批判指正;第三,要作全员育人的推动者,德才兼备、“双创”人才的培养,仅靠辅导员和班主任还不够,每一位站在讲台上的老师都有教授学生知识和助力学生成人的基本责任,大家要做好沟通的桥梁,整合好各方面的资源与经验,引领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全员育人当中。

  其他校领导在会上希望辅导员和班主任们秉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潜心、认真、细致、快乐地工作,把“学生为本”这一办学理念体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体现在对学生具体的关心、帮助、指导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培养出更多卓越的人才。

  会上,与会校领导还为2016年受表彰的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

\

\

\

\

\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