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0到3

2017-11-20 18:29:37 作者:张翅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2016年8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悉,我校获批59项,其中,2014年3月成立的水利水电学院实现了0的突破,一次性获批立项3个。

  从0到3,是一段怎样的历程……

  思路决定出路

  “人心齐,泰山移。”每周一的上午,无须提醒,水利水电学院领导班子、两办主任都会在学院会议室碰头,这是自2015年5月开始形成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会议坚持的决策原则用学院党委书记曾小波的话来说就是“务必确保每位师生都得到公平地对待、真心地关怀,每件事的决策过程都要透明、公正,每个决定都是班子的共同决定”。会议议题从教师办公室桌椅配置到学院未来一周、一月的工作计划,从学生奖学金评定到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的设想,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观点碰撞,既是凝集智慧更是寻求共识,学院副院长胡建不无轻松地说:“现在一学期开的会比从前一年开的会都多得多,看上去好像占用了不少时间,可实际在会上讨论过的事情推进起来更加顺利,更能得到全院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反而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一年多来,学院领导班子已然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整体,彼此信任,彼此理解,形成推进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带动学院工作氛围和工作状态向着更好的方向转变。

  眼界决定境界

  近两年,学校加大了对工科学科的支持力度,从教学科研场地建设、仪器设备经费划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工科学院更多优惠政策,改善了学院教学科研环境,搭建了很好的学科发展平台,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李天认为,学院成立时间不长,但却遇到了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必须趁势而上,目光向内,眼光向外,关注本院发展的同时更要主动了解同类高校同类学院的发展情况,了解行业发展情况,知己知彼才能更好地指导办学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鼓励教职工走出去,去学术会议“看一看、听一听”,与业内人士“坐一坐、聊一聊”。自2015年7月,由院领导带队赴四川大学等4所开办水利类专业的高校进行参观交流,吸取办学经验,与兄弟院校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12月,邀请到以色列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这场由学院引进人才王莹博士担任翻译的全英文报告让刚入学的2015级新生十分兴奋,感受到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的冲击。2016年8月,学院选派教师参加了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学术研讨会、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学术研讨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农业水利工程系主任张志亮副教授对参会经历感慨颇深:“来学院工作已经近8年了,以前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会议,这次在学院的支持下参会,与那么多的高校、行业专家交流后,了解到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受到了启发,我要把新的想法在专业建设发展中逐步实现。”这一系列高频度的“请进来、走出去”行动,正悄然提升学院师生对自身的定位和期望,以更加宽阔的视阈谋求学院新的发展。

  格局决定结局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为了增强学院教职工的归属感、主人翁意识,构建良好的同事关系,学院将党日活动、工会活动、教师生日祝福巧妙融合,多多制造集体活动的机会,促进教职工的沟通交流,还特意安排新进教师在学院办公室坐班一学期,“坐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认识了学院所有老师,他们也都认识了我,一下子就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学院新进博士梁心蓝高兴地说。

  一个具有持续生命力的团队不仅需要融洽的氛围,更需要有让每一个人都得到认可,得到发展自我、实现自我的机会。2015年底,学院通过调研,结合每位教师的学科专业、自身优势、入职以来的教学经历等,对全院教师教学工作进行了优化和调整,确定每位教师的授课课程并保持稳定,同时考虑到每位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大致均衡,让许多教师从以前繁重的教学工作任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并利用科研工作的成果进一步促进教学。刚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资助的唐科明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入职四年来,我一共讲授了7门本科课程,基本上每个学期都上新课,在备课、授课等环节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年学院进行全院教学工作任务优化调整后,每学年讲授3门固定课程,这让我有更多的精力关注国内外研究方向和研究热点,尝试参与更多的科研项目申报,正是这样的精力投入和积累,才有此次获得立项资助的机会。”与此同时,学院通过奖励措施鼓励、引导教职员工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在《水利水电学院教职工奖励办法》中对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有着详细的奖励政策。学院新进博士毛熹说:“今年是我第一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虽然未获得批准,但是学院对参与申报的人员也设置了奖励,数额多少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和鼓励,对我的付出的一种认可,明年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成功。”

  从0到3,是问题、桎梏的各个击破;

  从0到3,是水利水电学院自上而下、凝心聚力的一次华丽转身;

  从0到3,今天可以从无到有,未来也必将收获更多!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