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何勇:一颗良心,一生奉献,你将拥有一个永恒的春天

2017-11-20 18:29:37 作者:学生记者林玲 肖列英 魏瑜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如果把工作当成糊口的差事来看待,那么工作永远是痛苦的;如果把工作当成工作来看待,那么工作是枯燥的;如果把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事业来看待,那么工作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动科院辅导员、2015年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得主何勇表示继续干好本职工作,是他不变的追求。

  高标准,高效率——做一个“合格的”的辅导员

  “作为一名辅导员,责任心、敬业精神是非常重要的。”谈及辅导员定义,何勇首先强调了“责任”和“敬业”。

  “做辅导员就该有民工的体力、秘书的文笔、侦探的洞察力、外交官的口才、医生的常识、神经病的忍耐等技能。”2009年研究生毕业的何勇选择了留校从事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做一名辅导员。早在大一时,何勇就理想成为一名辅导员。本科时他在团委当助管,接触到了一些辅导员的工作,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就喜欢上了。

  七年来,他始终向着自己读大一时定下的目标——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努力。谈到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何勇坦言,“因为有在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对他来说并不难”。

  无论是小班制度的制度与管理,还是学生干部的培养与指导,还是科研项目的研究与探索,他都注重细节,力求尽善尽美,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方便。对于自己被挤满的时间,何勇自己调侃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还得提高警惕。只要心中装着学生,辅导员就永远没有下课、永远没有下班。

  何勇说:“作为辅导员,要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必须发挥好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这四支队伍的重要作用”。他树立“班主任是小班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理念”,选优、配强小班班主任,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三自”功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并且促使学生党员主动帮助同学进步,带动广大同学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更是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树立优秀学生的标杆作用,示范和带动优良学风形成。

  其中,他建立的榜样教育体系,推动开展“动科英才‘六位一体’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学生工作品牌;积极倡导文化育人,近2年举办报告会10余场,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次。

  深入学生、关心学生——做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

  在学生眼里,何勇是个“有温度”的老师,私下里亲切得称呼他为“勇哥”。在工作上,何勇每天都与学生在一起,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但他认为这仅仅是物理的“最近”,而他立志要做到心灵上的“最近”。在动科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勇哥”。长期以来,他以男性特有的沉稳默默关心和关爱着学院的每一位同学。

  当学生记者说出这句话时,他会心一笑,“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学生找你,证明信任你。作为辅导员,不能辜负学生的信任,我也曾是学生,知道学生的基本需求。”

  “要想得到学生的支持,就必须要了解学生、深入学生、关心学生。”为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何勇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定期谈话制度,每天主动联系一位小班学生、每学期至少下寝3次、尽量参加班级聚会……这种制度他已坚持了7年。

  一天凌晨两点,一名学生急性阑尾炎发作。接到电话的何勇急忙赶到医院,并立即与家长联系,代家长签署手术协议书,在手术室外一直等到天亮。由于还要审核学生的奖学金申报材料和准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件,一夜未眠的他只好放弃休息。

  在他看来,辅导员是学生的成长导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最低要求是处理日常事务,最高要求是引导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寻找勤工助学岗位、为出现心理状况的学生排忧解难、指导学生结合专业开展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用“三看”原则选拔学生干部和量化考核学生党员……每一件事他都尽心竭力、面面俱到。

  不仅是深入关心学生,他也随时关注着学院老师的工作开展。到处奔走协调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做到最好的服务、放低身段和老师多沟通、多交流……在他的努力下,他得到了教学科研老师、学院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支持。

  这种“一颗良心,一生奉献”的拳拳仁爱之心、“永远不下班”的工作态度、亲民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做一个“在路上”的辅导员

  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收发短信、做各种检查,写报告、发通知、整理材料、审批请假、与学生谈话、跟老师和领导沟通、学习各种文件和通知并落实……这是何勇七年辅导员工作的常态。

  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大学生新的思想特点,何勇意识到辅导员工作已经不仅仅是庞杂事务的堆积处理和对问题的简单说教。“及时把做法总结为经验,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是我提升业务能力、促进工作开展的有效法宝。”

  每天,何勇养都会写当天工作总结,并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分类。何勇说:“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处理事情要分轻重缓急,先办紧急事,再办重要事,再处理一般事务。平时也要加强学习,自己能力提高了,效率也就上去了。”

  一直以来,何勇从未间断对工作问题的研究,他主持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党建创新项目2项,发表思政论文3篇。其中将“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积分制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在了学生党员的发展当中,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谈及未来,他充满信心,何勇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看待,帮助学生的成才与发展!

  何勇说:“7年的辅导员工作,让我深深地感悟到‘一颗良心,一生奉献,你将拥有一个永恒的春天。’”

\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