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里茶廊 川农人自己的茶博会

2018-10-19 16:16:44 作者:传媒中心黄思洋、熊玖梅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0月16日,由园艺学院团委主办,园艺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及学生国色茶学会承办的“十里茶廊”于在食堂小广场开展,旨在弘扬茶文化,让全校师生更加了解茶学、茶叶和茶艺,

中华民族是发现、栽培茶树,加工和利用茶叶最早的国家,茶叶也成为了一部分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茶作为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现代年轻人群体中却了解甚少。本次茶博会介绍了茶叶的栽培育种,制茶工艺和茶文化,现场还有茶叶审评,自制调饮茶以及茶话会活动。

现场的手绘海报绘出从茶种经历发芽、成长、成熟、开花、到最后结果,完成茶的一个完整生命周期。现场摆放着几株学校自主研发的茶叶品种。“我们特意选择茶树在开花的时候开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真实的接触到茶叶的生命形态”,其中一株是由园艺学院唐茜教授团队研发出的花青素含量最高的茶——紫嫣。其茶汤呈紫色,色泽独特高雅、与众不同。

在小广场上,身着各式汉服的“茶仙子”们,手持古典的茶具为大家冲泡茶叶,同时讲解茶叶冲泡时需要注意的水温、不同茶具用于冲不同的茶类、冲泡手法等。除了传统的六大茶类,还有花果茶的冲泡。在杯中将各色花果搭配在一起,产生独特茶味。行云流水的冲泡,也是每一个“茶仙子”平日努力的练习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茶话会中,我了解到了许多茶叶知识,也是第一次见到茶花,而且大家围成一圈一起喝茶的形式是我以前都没体验过的,感觉很新奇”,一位参加活动的新生说道。

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还可以自己动手调制“非茶之茶”,除了大家熟知的花果茶,还有老鹰茶等等。在花果茶的调饮过程中,大家可以现场自己挑选自己想要加入的花果类型来搭配,调制成自己想要的口味。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现场为大家打制奶泡,大家也可以体验如何调制奶茶。除了这些手工体验之外,活动还有一个隐藏的“彩蛋”:现场穿和六大茶类一样纯色衣服的人可以获得和自己衣服一样的茶包。

现场的液晶电视上,茶叶的制作流程在滚动播放着。从鲜叶到成品,每一步都是茶艺人对茶叶的精心磨砺,等待着蜕变之后的茶香。学子们看得津津有味,置身于制茶人的处境,体会做茶的韵味。在现场最引人注意的便是一口大锅,“这是炒茶的机器,我们想让更多的人能体验到茶叶的制作过程,在此基础上对茶叶的制作过程有更多的了解,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从书本或者视频中了解”。活动负责人在介绍炒锅时说道。茶道与茶文化是一个分不开的整体,“十里茶廊”也为大家准备了茶道以及茶文化相关书籍以及讲解。与文化不同的是,茶会的同学将茶叶审评中的具体方法也带到了茶博会现场。以摸得到的茶叶,为师生讲解茶叶品质好坏的鉴定方法。

“今天有许多老师,同学来询问我们关于茶叶的知识文化,还有许多同学围坐在草坪上的茶话会与茶仙子们品谈茶,用这种方式让大家对茶学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就算是只有一两个人来,我们也会把活动办下去,这是一种对茶学的宣传,更是一种对茶叶的敬畏”,活动工作人员说道。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