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科院“研霸508”寝室的考研秘诀

2017-11-20 18:29:37 作者:董梦婷 彭韵岚 沙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近日,雅安校区6舍508寝室成为了同学热议的焦点,6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姐妹花分别成功保研和考研。

  2016年12月11日,距考研还剩15 天,早晨6:30,生科院的这间寝室里,一声低喝响起:“起床啦!距离考研还有15天!”六个女孩子相继起床,迅速洗漱,在7:00钟左右就陆续出发,走向了自习室。从2016年3月算起,这样的状态她们已经坚持了9个月。

  9个月的付出并非没有收获。被同学们称为“研霸508”的6位姑娘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胡莎莎与孙靓琪分别保送至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银华、罗洪考入四川大学,雷文晓考入了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黎艳则留在学校继续深造。

  取得如此佳绩,508室自然有着独家秘方。曾被选为优秀学生标兵的孙靓琪说,在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学会分割自己的目标。她说:“在大一时,我就决定考研。首先制定了大的计划,比如想考哪所学校,想读哪个专业,想找哪个导师,然后再不断划分成每一学期,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天晚上都会反省自己那里做得不够好。” 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既是她不感到迷茫,又利于时间的管理。每天的时间她也是利用得满满当当。“她基本上每个寒暑假都留校做实验,几年来一次懒觉都没睡过。周末或者假期都是早起晚归。上学期她毕业实验做完了,也保研了,基本上没有事情了,我们都觉得她可以放松放松了,但是她还是天天早起,有时候拿很大一张地图在自习室看,有时候拿个一本英文文献在看。”室友黎艳佩服地说道。

  孙靓琪的坚定不移在潜移默化中感染者寝室的姐妹们,带动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拼博。她们每个人都备有一个小本子,一项一项地根据事情的重要性罗列,“每个人计划不同,但是都会有详实的记录。”黎艳说到。而上课无论是选修还是必修,她们都会提前15分钟到教室,抢占前两排 “有利地形”。一边听讲一边在书上做笔记,下课第一时间向老师拷ppt回去认真琢磨。“大家基本上都是学到11:30回来的。在寝室里,我们常常会一起讨论学习的问题,分享各自从自己导师、院官微或是参加的考研深造交流会上得到的情报动态或心得感悟,彼此思维碰撞总会擦出智慧的火花。”罗洪笑着说。雷文晓则补充说道:“晚上不仅讨论问题,我们每个人还将制定的复习计划上传至寝室群,每天汇报学习进度,激励自己赶上其他姐妹。这样也一定程度减缓了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带来的厌烦与动摇。”

  除了一起“学的好”,这些姑娘们也一起“玩的好”。黎艳在寝室曾经刮起一阵种植多肉植物的热潮,“阳台上一溜儿地全是多肉植物,红的白的粉的。”她得意地说,“在种植的过程中,大家一起浇水施肥,都喜欢上了。”而一起骑车踏春,一起相约游览石象湖,一起到街头巷尾探寻美食更是常态。“当时大家一起参加‘最美寝室大赛’,一起出谋划策布置寝室、做ppt;一起在毛概课上做调研,查阅大量文献;上课、学习打盹时互相提醒。一切都历历在目。”黎艳说道,“真正的姐妹就像家人。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拼搏的这段日子里收获的辛酸和感动,而我相信,这段日子,也会在我们的今后的路上闪闪发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