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川农】生科文化凝聚力量构筑品牌育人平台

2017-11-20 18:29:37 作者:岳廷颖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在百余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我校形成了以“川农大精神”为实质的校园文化,成为师生员工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长期以来,26个学院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群体文化。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感受数万师生在自由的空气中呼吸、展翅翱翔,播种理想、突破创新的校园文化生活。(联系人李劲雨,电话028-86293317。)

  ·································

  近日,学校全体辅导员和各个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入讨论如何更好推进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打造品牌生科文化,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凝聚人的做法令人称道。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组建之初,没有鲜明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学院凝聚力与归属感亟待提升。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学院提炼出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生命科学精神,确立了包含象征生命的绿芽、象征生物科技Science的S、象征新生的婴儿3种元素的学院logo,并踏上了特色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的征程。

  力量凝聚文化浸润育人

  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对于刚刚成立的新学院来说,如何产生强劲的向心力,凝心聚力促发展?以具体特色活动为载体,打造学院特色文化,提高学院与专业的认可度是一个现实可行的路径。

  2015年,学院精心组织了第一届生命科学节,内容涉及学术沙龙、科技创新、知识竞赛等。活动突出生物科技特色,注重学生兴趣和能力提升,力求打造学院特色文化,加强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的学习氛围。这次生命科学节开幕,还邀请颜济教授做了一场关于科学精神的学术讲座。

  “颜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培养科研兴趣是遇到困难时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试验中出现一些非常规的意外细节也许就会擦出真理火花,促成新发现。透过现象看本质,对科学真理的上下求索,这是科学精神的基本内涵,也是科研人孜孜探求的方向。对于学生的教育,引导科研兴趣比安排任务更能激发主观能动性。”从美国普渡大学留学归来的吴琦教授告诉记者。

  “生命科学节”是学院的品牌活动。组织“生命科学节”这类的学院活动,放权于学生,让学生干部自主策划,自主执行,不仅提高了同学们自主管理的参与感和归属感,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起了完善的学生组织。“我们的学生干部提起像生命科学节这样的品牌活动,身上都洋溢着自豪与骄傲”,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祖立义老师说。

  学生自主策划的专业特色文化活动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这无疑是一剂强有力的强心针,在得到荣誉的同时也极大增加了学生对自己专业、对学院的归属感。以特色学生活动促进以生命科学文化建设为导向的育人平台搭建起来。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学院转专业率就下降了约21%。“让学生留下来,喜欢上自己的专业”这一头等大事取得明显成效。

  第一届生命科学节成功举办以后,师生明显感受到了学院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大大提升。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同时努力打造学院自身特色。经过三年不断努力,已初步形成以生命科学文化建设为导向的育人平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局面也在稳步推进。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谈到,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学院通过各种努力让学生切实体会到了生命科技在社会上的地位,社会大环境趋于利好。未来的就前景乐观而明晰,大家对学院的归属感也提高了。

  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并行

  学院首先借智人才,形成了全员育人的有效格局。生物电影赏析沙龙,先后20 余名专业教师对影片中的生物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英语演讲比赛,归国留学教师20余人次参与;生科党员故事会、海归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等,共 40 余人次专业教师参与。人人皆是育人之师,生命科学学院在探索全员育人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特色与基调。

  学生党建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优秀学生党员的必要工作。“党员故事会”是生科院的特色党建活动,通过邀请优秀的党员师生来分享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在过去开办的4期党员故事会里,既有学院领导丁春邦书记,退休老教授杨婉身,引进人才黄燕,也有优秀学生标兵孙靓琪,他们的奋斗故事激励着大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生命科学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实践“川农大精神”的独特诠释。

  身教重于言传。老师们的奋斗经历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学院教师蔡易是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黄燕博士毕业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2013级生物科学的杨淇,深受蔡易、黄燕两位老师留学经历的影响,成功申请到了英国拉夫堡大学深造。杨淇说,蔡老师的上进心深深影响了他。哈佛先进的实验室与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新鲜的异域风情与文化仿佛给杨淇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成功勾引了他的好奇心。

  “蔡老师能够达到目前的高度,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他敢于挑战、付出努力的上进心深深激励着我,让我明白一些事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是如果不付出行动去努力尝试、奋斗拼搏,结果谁又知道呢?”像杨淇这样,受到影响的同学一批又一批:受到生物电影沙龙影响,品味生命科学魅力而发愤图强,保送至厦门大学的许新恒;在蔡易老师指导下担任学生实验团队负责人,成功申请国家级科研兴趣项目的马雪慧;在生科专业辩论赛中表现突出,热爱生命科学,学习积极进取的学院辩论队队长谢蕤……

  院领导亲力亲为起到了明显的示范效应,极大调动了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学生工作的积极性。每年大一新生进校时,学院院长曾宪垠全程都以流利的英文向大家致辞;每年的毕业季,学院领导班子也是亲自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了常态化的局面。

  “在确立学院专业建设方向后,学院领导班子团结一心,高度重视学生工作。他们亲自参与学生活动,这也带动了其他老师广泛参与进来,与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达到了明显的沟通效果,在指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也源源不断地传达了关心和爱护。”黎明艳谈到,“领导们的重视与关爱营造了积极奋斗的工作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下,能够感觉到来自学院领导和老师给我们源源不断的支持,虽说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干工作的信心更足了。”学院的教职工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学院精神。

  “我是川农大的生科人”在学院师生中已经深入人心。学院师生自发地向学院建设提建议、出谋划策;在制作PPT时会自觉不自觉地使用学院的logo……生命科学学院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专业学习,构建了以生命科学文化建设为导向的育人平台。

  “把思政工作融入专业,让学习变得有意思,这是我们的工作思路”,祖立义老师说。

  所谓一叶知秋,对于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个问题,生命科学学院正努力探索着答案。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