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与爱同行,落定尘“哀”——川农学子携手“大爱清尘”关注尘肺病农民

2019-03-29 16:14:49 作者:文/李美玲 图/徐铭池 尚卿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3月27日下午4点,由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主办、农学18-2团支部和农学18-3团支部承办的以“大爱清尘——请让爱来落定尘‘哀’”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成都校区4-B507顺利开展。“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副主任、成都市科技新闻学会工作人员、企业咨询师吕超和“大爱清尘”行政部部长、成都市科技学会工作人员徐萍出席本次活动。

同学讲解知尘“哀”

活动以视频《百味人生之行走在爱的路上》拉开序幕,而后农学18-2团支部的徐铭池向大家介绍了“大爱清尘”这一公益组织与慈善平台,讲解了尘肺病相关知识,并指出了我国尘肺病农民的现状。

现今中国尘肺病农民数量巨大、处境艰难、维权艰难、救助尴尬,再加上尘肺病作为职业病的疾病晚发性、防护特殊性、劳工流动性、无医疗终结和企业追责难等特殊性,中国尘肺病农民举步维艰。

“大爱清尘”2015年《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的尘肺病人没有申请过赔偿,而申请赔偿的人中只有8.8%的人获得了赔偿,这使现场的每一个人都陷入了深思。

踊跃发言叹尘“哀”

在视频观看和知识讲解后,现场观众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农学18-3团支部的吴坤燕说到:“让我特别震惊的是,在我国还有600多万尘肺病患者,同时我也很同情那些尘肺病患者及家庭。我们大学生要注重健康,在就业时注意权利保障的问题,不要让那些企业有机可乘。同时还要尽力宣传与尘肺病有关的知识,为社会做贡献。”

结合家里装修这一场景,农学18-2团支部的石凌云讲述了与尘肺病类似的职业病的诱因。锯木头产生的木屑、切割瓷砖和石料产生的灰尘、刷油漆时的甲醛等有毒气体……这些都会引发各种各样的职业病。

游戏互动感尘“哀”

为了更深刻地了解尘肺病病人的痛苦,本次活动设计了一个连续吹气球10s的小游戏。活动参与者纷纷表明失去呼吸是无法忍受的事情,那些尘肺病人真的很痛苦,很煎熬。而接下来的知识竞答环节也检验了这次活动的效果。在吕超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期间,现场的所有观众都进行了30s屏住呼吸的活动,进一步体验尘肺病病人的痛苦。

而后,吕超向现场观众传授了尘肺病预防的八字经——革、水、密、风、护、管、督、教,并表示“大学生可以通过类似的活动不断地了解尘肺病、了解职业病、了解相关的知识,这样不仅能够保护自己,也能帮助别人。未来你们会发现这样一堂公益课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据悉,这次活动意在让更多大学生知晓尘肺病及其患者状况,掌握基本尘肺病预防知识,关注居民健康问题,了解尘肺病呼吸之艰难,关注到尘肺病农民这一群体,科普尘肺病知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改善尘肺问题贡献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