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城院“三个着力”,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

2018-11-08 16:17:55 作者:周雨露 杨雪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质量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建城院坚持严走程序、严肃纪律、实行全程动态管理,力争把政治素质硬,综合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性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着力坚持严走程序,保证党员质量

为确保党员发展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在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培养期间就加大考察力度,由各党支部定期与其沟通交流,及时跟踪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情况,将积极分子纳入党支部管理;对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先后三次组织学生党建办公室全体成员、各支部书记及委员等同志集中学习,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再次提醒,特别强调严格执行党员预审制、备案制,提醒各支部务必明确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接收等重要时间节点,并强调认真召开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做好会议纪要。

在具体工作中,党办相关老师更是制作操作流程示意图手把手指导,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党支书书记负责人谈到:“各个支部书记都应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支部的各项工作,为群众树立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坚持推陈出新,实行动态管理

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的同时,学院力求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模式。一是细化标准、群众公认。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分专业细化推优入党的标准,相关细则经学生党、团支部学习讨论、学院党办整理修订、学院党委审批后最终实施的;二是引入公开答辩环节。答辩小组成员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办负责人、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组成,发展对象分别从思想、学习、工作、实践与服务等方面逐一汇报,评委们随机提问,重点考察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政热评等;三是各支部交叉检查发展工作,学生党建办公室委员及各学生支部书记、委员共同参与,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的同时,做到相互监督、相互学习,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四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与党支部联动,为建设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学院加强培养考察,对其党校学习、思想水平、日常学习等方面的表现做出相关记录,为了提高党校培训效果,要求积极分子在课后做到整理笔记,并组织线上知识竞答、社区服务、手抄党章、优秀学生党员分享交流等活动。

动态管理的工作重点为“重政治标准”,多手段、多举措选拔与培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政治觉悟的同时,保证将优秀的人才吸纳到党组织。

着力坚持严肃纪律,树牢宗旨意识

严肃纪律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学院坚持全过程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一是明确公开内容,二是明确公开形式学院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学生支部,全程参与、严格督导;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要求介绍人、考察人严明政治纪律、做好榜样表率,让出色的学习能力、较高的工作水平、健康的心态与蓬勃的朝气始终贯穿在党员发展的过程中,对违反工作程序、不履行职责的行为及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