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医学子聆听文心田老师心中的“川农大精神”

2018-06-06 16:16:43 作者:赵飘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日前,动物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和2016级基础临床兽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传承川农大精神,共筑‘双一流’梦想”之“聆听文心田老师心里的‘川农大精神’”的主题活动,这也是动物医学院党委策划开展的“川农大精神·医起传”进支部的第一讲。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是在学校长期办学历程中,通过数代人传承、实践、逐渐升华形成的。进入本世纪以来,‘川农大精神’

在省内外逐渐产生了较大、较深远的影响。对此,自己和广大教职工感到自豪,同时也受到鼓舞。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大的影响?”文心田向青年学子分享了“川农大精神”的由来。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会,文教授虽七十高龄,但始终挺直腰板,站着给我们讲完。”现场学子们非常感动。面对面前的90后博士、硕士,文心田教授以时间为线索,生动叙事为主线,饱含深情,娓娓道来浸润着“川农大精神”的川农大发展历程,从“ ‘川农大精神’在全国的影响”、“为什么要宣传‘川农大精神’”和“精神的本质”三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

“1956年,学校从成都迁到雅安,这里群山环抱,经济落后,校舍简陋,远离中心城市,条件十分艰苦,加之农业科学研究的特点,科教工作的艰苦性难以想象。杨开渠教授、周开达院士、颜济教授、荣廷昭院士、夏定友教授和杨凤教授等等老一辈的先生们用一颗坚忍不拔的心踏遍了巴山蜀水,尝尽了艰辛困苦,几十年来栉风沐雨,取得了许许多多轰动全国的成果。”谈及夏定友教授,文心田教授有所哽咽,鼓励年轻的川农学子在如今交通发达、学习环境与科研条件都非常好的条件下,更应将老一辈的先生们在艰苦年代奋斗不息的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正是老一辈教授终生报国的精神和行为深深感染着自己的学生,在这个时候,出国留学的学子们极大多数纷纷回国,报效祖国。文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川农大精神的鼓舞下奋斗成长,再现了川农人的执着与坚守。

“面对继续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还是应学校所需回来任教,文心田选择后者,这样的家国情怀让我很触动。我想将来或许也会面临大我和小我的选择,我也会以这样的精神去作出无愧于学校、无愧于国家的选择和担当。”博士生代科坚定的说。

“通过听文老师讲‘川农大精神’、川农人的故事,我们也感受到了‘川农大精神’的时代意义!川农人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与发扬,为新时代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到体会,不少在场的90后研究生有这样的感受。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