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年级学生代表程子彰在2018年研究生新生典礼上的发言

2018-09-27 17:34:44 作者:程子彰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理学院2014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程子彰,非常荣幸可以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川农大全体在读研究生对2018级的师学弟学妹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四川农业大学,欢迎你们成为这个温馨大家庭中的一员!至此,我们也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川农人!你们的到来将使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川农大焕发出更加青春的活力与激情!

梧桐广叶结青荫,校内繁花几度红,在时间的冲刷和洗涤下,川农大逐渐壮大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育人体系完备、对外交流广泛的百年名校。百又十年,秉承着“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一代代川农学子以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以持之以恒的实践精神,砥砺前行,一点一滴地创下母校而今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势头迅猛,开辟和发展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新格局,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开始推进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迎着学校快速发展的东风,我们便有了自我成长、自我蜕变、自我成就的机会。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你们挤过千军万马,稳稳地踏上川农这片沃土。大浪淘沙沉者为金,而今的你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畅想着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活,那么接下来的三年应该怎样度过,作为你们的学长,我有几点感悟和思考想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 ,明确目标

现在很多同学进入大学时就处于以一种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然后在经历了大学学习本科毕业之后,仍然是一种迷茫的状态,没有定位,没有目标。于是在迷茫之中,一部分人选着了考研。曾经的我也属于这类人,感觉每天自己都茫茫碌碌,快毕业了却仍一事无成,直到硕士毕业之前,跟朋友聊天我才真正意识到此,当时感触颇深。于是毕业之后经过深思熟虑,我给自己明确了定位并制定了目标。朝着明确的目标,我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博士,之后经过努力顺利拿到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offer,出国学习。

因此,我想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都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向前进而不是向后退,才能使我们做事更积极,更有计划性,更有效率;而没了目标,就没有前进的方向,只能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在此,希望你们在学校能充分把握时机,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努力学习,为自己将来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努力,迎难而上,不轻言放弃

常听人说,年轻就是资本,因为年轻,所以有无限的可能。但这句话,我只同意一半。因为我一直觉得,年轻不是资本,只有年轻而且努力才会成为资本。只有清楚自己想要的,然后努力,迎难而上,才能一步一步接近目标。

然而,“努力,迎难而上,不轻言放弃”这句话说起来很轻松,但是能真正做到的并不多。也正因如此成功的始终是少数人。举个例子,就比如我们英语文章的写作和投稿。其作为研究生阶段必我们必会能力之一,对于我们非英语母语人来说,第一次写英文论文就像是一种水土不服,不适与辛酸不可避免。往往挣扎与涅槃相互交织,过程艰辛而痛苦,但只要坚持下来你就会成功。而我的第一篇英语论文亦是如此,也是历经煎熬。在几经波折终于写完投稿,然而等来的却是投稿被拒,退稿理由是英语不过关,要求改后重投(当时我的内心也是饱受打击,感觉几个月的努力直接被否定了)。但好在没有放弃,经过半年努力文章终于被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接受发表。

因此,我想说:只有努力钻研,迎难而上的人才能攀登高峰!没有真正的庸人,也没有真正的天才,真正的天才是靠自己的勤奋得来的,所以我们要相信自己,迎难而上。

第三(个我想分享的是), 在大学期间,要注意几种能力的培养

1)学习能力——我认为,比起知识本身,获取知识的能力更重要!知识是人类改造自然与社会的经验结果,是客观存在的,人们只要掌握了某方面的知识,就可以加以利用。 但如果没有学习能力,再多的知识你也学不会,掌握不了。

2)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你要自己去思考,用自己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而不是听信别人的结论。在生活当中,人们很容易变得盲从,独立思考能力被逐渐弱化。尤其是面对一些专家、大师之类人的言论,更是全身心的愿意去相信以及追随他们。从众,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对此,有句话说的好:叫人云亦云,你永远不能独挡一面!

3)搜集与查阅信息的能力——只有尽早、全面掌握信息,发现并抓住机会,才能能成为人生的赢家!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但我想说,如果你连机会都发现不了何谈成功。

4)交流与合作能力——交流是进步的催化剂,合作是时代的特色!2017年,Science杂志统计显示,在我国近年来发表的高水平文章中有有超过1/4的都来自于国际合著。这很好的证明了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

第四(个我想分享的是),在大学里需要做的几件事

1)获取知识——这也是我们来到大学的首要目标。知识是一生的财富!只有拥有知识才能看出无知。同样,没有知识就是无知。

2)掌握专业技能——熟话说,一技在身,可当饭碗!当你在研究生毕业时你要保证你有一技之长。

3)交朋友——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多交朋友,不管是在今后学习中还是以后工作中都很有帮助。

同学们,思考过这些问题,我们便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让我们把遗憾留在昨天,脚踏实地把握住今天,一起并肩携手去创造一个梦想中的明天。也祝福学弟学妹们,能够在自己最美好的年龄,在这美丽的校园中,收获知识,坚持理想,活出自我。

最后,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在读研究生祝各位领导和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