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导师吴琦在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8-09-27 17:33:26 作者:吴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吴琦。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举行2018级研究生的开学典礼。请允许我首先代表雅安校区的导师,对各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来到美丽的雅安,欢迎你们!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让我想起了21年前的自己,作为1997级硕士研究生新生怀揣梦想和希望来到了雅安,来到四川农业大学。那个时候,研究生招生规模非常小,没有这样盛大的场合来举行开学典礼,更像是一个几十人的欢迎会。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却留下了温馨和踏实感觉,一种一见如故的归宿感。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改变过这种情感。随着近年来学校的飞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川农大作为一所百年名校,雅安校区承载了学校最长的办学历史,这里是孕育和发扬川农大精神的源头。路过老校区西康省时期的老式建筑,走过四季都是好风景的梧桐大道,呼吸着碧绿葱茏老板山上的清新空气,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整个校园所散发出的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息,这是一种精气神,让你安静、安心和安定学习和治学。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看到你们青春的面孔和充满希望的眼神,深感责任重大。下面,我从研究生导师的角度,谈三点建议与各位同学共勉之!

第一、理想远大、道德至上要求学,先立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的就是理想有多高,人生就有多远,胸怀有多广,事业就有多大。你们要尽早对今天的学业、明天的职业和未来的事业有个明确的发展目标,目标与方向主导了我们一生的发展与成就,是驱使我们人生不断向前迈进的原动力。现在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但要做事、先做人。在不断树立理想和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不能太在乎眼前利益,要保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因为“有道德才能高尚,有修养才能文明”。特别要强调的是,学术是神圣的事业,我们要有敬畏之心,要严守学术规范,决不能图一时之名利而做违背道德和良知的事情。希望你们坚守学术诚信,忠于真理,做学术道德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

第二、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研究生区别于本科生学习的地方在于,其主要任务不再仅仅是积累知识,而是逐步形成自己独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就必须具备自己的问题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学习。好问至关重要,把问题描述清楚本身就是一种能力,通过提出问题,与他人互动思考,互为启发、互为促进,产生新思想,这种能力对科学研究非常重要,这也正是研究生阶段需要培养的。当前我国进入了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需要科技创新。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认真完成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通过图书、网络等文献资源,吸取科学前沿知识,切入科学研究创新点,通过踏踏实实做学问,实现知识的不断积累与提升,实现研究能力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通过学习与研究,得到自己新的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申报有价值的专利,为国家科学技术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尊师重教,努力共进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没有导师的倾情相助,就没有传道授业。导师是学术道路上的领航人,他们渊博的知识和治学经历是一笔巨大财富。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诸多环节都扮演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角色。因此要主动和导师多联系、多请教,虚心向导师学习,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同时要发扬团队精神,与同学互相学习,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做到共同进步,不仅获得知识积累,更要提升人生阅历。

近几年来,我校在科研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也包含着全体研究生付出的巨大努力。就我本人而言,除了给我巨大支持的领导和同事外,最幸运的就是遇到聪明和勤奋的研究生,研究工作的推进和科研成果的取得都凝聚有研究生的智慧和辛苦。因此,我希望今天你们以到川农大求学为荣,明天川农大将以你的成就为傲。

同学们,“盛年不重来,岁月不待人”。希望你们珍惜在川农大求学的机会,在这个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校园中,寻找你们心中的灯塔,不忘初心,为你们精彩的人生而来,为川农的荣誉而来,为国家的富强而来!

最后,祝愿各位研究生新同学在未来的学习期间开开心心、收获满满!也祝各位老师、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