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的守护者

2015-12-17 14:58:41作者:廖杰 甘文慧 来源:都江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 点击数:

  

    ——记都江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校园管理中心

  
  行走在校园里,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是很少有人关注这优美环境背后的一群人,他们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坚毅的品格,精心呵护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守护着校园的美丽与整洁,他们就是都江堰校区校园管理中心员工们。

  苦脏累活不畏惧

  每天,当天空还一片漆黑,校区的师生仍沉浸在睡梦中时,室外保洁员们已经拿着扫帚、撮箕和小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要赶在学生上课前完成校园每个角落的清扫。垃圾转运员此时也戴着口罩、手套,将装袋后的垃圾转运到垃圾房,并对垃圾房进行清理和消毒,堆放整齐的垃圾在垃圾房没有发出任何异味。

  秋天是一年中校园保洁工最辛苦的季节,树叶不断落下,他们需要一遍一遍的清扫以保证校园清洁,若是遇到了下雨天,工作时间和强度也自然加大了。都江堰校区的秋天还有另一番美丽的景象,那就是银杏叶黄了,慕名而来赏叶、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银杏叶随风飘落后,为校园主干道铺上一层厚厚的金色地毯,为保留这份美景,校区决定延后清理银杏叶。经过一段时间的踩踏,清理工作变得困难,如再遇一场秋雨,银杏大道被雨水和车辆肆虐后,树叶被碾压在湿哒哒的路面上极难清扫,他们不顾秋风寒意,仍执着的清扫,直至路面恢复像往常一样干净、整洁。

  当师生走进教室或办公区时,干净整洁的环境背后是室内保洁员的默默付出。公共卫生间的清扫和消毒,一根点燃的香着实是他们工作细致的体现,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室内环境的清洁,拖地、抹桌椅、擦黑板、就连粉笔的摆放位置都整齐划一。有时他们也扮演者保管员的角色,遇到粗心大意的同学将笔记本等贵重物品遗忘在教室里,他们就一直守着,想办法通知到本人来领。

  花草树木眼中宝

  校区植被丰富,相应的养护工作也很繁重,作为8名绿化员来说,并没有因为工作重而埋怨,相反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校园里的花草树木。

  无论寒冬酷暑,常会见到他们整齐着装,蹲在草坪中摘除杂草。春季,万物复苏,植物们开始萌发新的枝叶,病虫害也到了高发季,师傅们都会左摸摸、右看看,给病植物来一次“会诊”,经过共同确诊后,由专人负责配药,对症施治。夏季植物生长较快,他们每天烈日高温下行走在校园里,除草、修枝造型,遇到干旱,每天要早、晚两班对花草树木实施灌溉。进入秋季,绿化员抓住时机开始对校园内的树木进行移栽,以保证树木移栽后的成活率;到了冬季,为了防止树木发生冻害,绿化员开始忙着为树木的树干穿上白色“新衣”,工人介绍“新衣”是由生石灰、石硫合剂等混合配比而成,可以起到对树木保暖、杀菌和防虫害的作用,以降低来年春季病虫害的发生机率。走在校园里,映入眼帘的平整草坪、整齐的绿篱、挺拔的行道树,处处展现了美丽的景观,这里的每一株植物都倾注着绿化师傅们的辛勤汗水。

  环保节能心中记

  近年来,中心主任张建蓉带领全体员工在老校区的基础上对校园绿化进行调整,积极改善校园卫生环境,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为师生打造了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

  对原有的灌木进行小范围调整,不但节约了资金,也使校园环境焕然一新。绿化师傅根据不同树种的特性,通过修剪整形,并配比不同的鲜花,注重色彩搭配及立体感,形成了乔木、灌木、地被植物有机结合,比例合理的绿化景观。校园内草坪维护主要采用人工除草为主,配合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除草措施;银杏广场周边灌水地、树阴遮盖长势不好的草坪,针对性种植喜水耐阴的植物;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落叶被统一运到树木园,根据不同颜色平铺在草坪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落叶腐烂后也可以形成自然的肥料。校园管理中心在植被绿化上的环保节能养护方式,科学的种植方式和景观的合理搭配形式,吸引了四川大学等几所高校后勤人员来校参观学习;每年慕名来校参观的游客们对校园优美宜人的环境也是赞不绝口,2015年都江堰校区被誉为成都最佳银杏观赏地之一。

  团结协作意识高

  “绿化保洁员们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大家的团队意识很高,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美观大方,离不开他们的团结协作。”张建蓉说。

  2013年夏季的一天,都江堰遭遇暴雨侵袭,山洪不断涌入校园,杨柳河的河水从排水口不断漫出,见此情况,员工们义务组织起来,扛铁锹、堆沙袋,冒雨“阻击”洪水,又在洪水退却后,默默地及时清理校园内的淤泥,保证了校区的正常教学秩序。第五教学楼大厅顶棚比较高,当上面布满了蜘蛛网时,身材高挑的一教保洁员何燕,总是主动帮忙打扫;新来的绿化员在老员工耐心的指导下,总是能很快掌握修剪、施肥等技能,经他们修剪出来的行道树、绿篱球线条整齐,高度一致。

  “为您服务,请提意见”是该团队的服务口号,“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树立品牌团队形象”是他们奋斗的目标。在2014年第一届“桂雨园艺杯”校园植物修剪技能竞赛中,绿化组凭借扎实的技术取得了乔木修剪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校园管理中心的员工们穿梭在校园里,用他们朴实和平凡的劳动,为建设环境整洁优美的绿色生态校园默默奉献着。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