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岗位上的一员——记校本部生活服务中心桂苑餐厅工作人员邓昌碧

2014-07-11 17:30:26作者:张星玉 来源:后总办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人物简介:邓昌碧,女,49岁,现为雅安校本部生活服务中心桂苑餐厅小吃间工作人员,2002年入职川农,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四年年终考核优秀。

  她给人的印象是:娇小的身材,朴实的笑容,利索的手脚,时时刻刻忙碌的身影。

  同事说她:“干活儿很卖力”“有时候遇到谁家里有什么事情她总是热心地搭把手”。

  “很能干和勤快的一个人,也不提什么要求,一到年底“推优”时总有她,很难得。她明年就要退休了,要是可以返聘,我还真想留住她继续在这里干。”食堂经理笑谈到。

  工作12年,一年四季,邓昌碧清晨五点从家里起床出发,到达工作岗位忙忙碌碌就是一整天。哪怕是反复的工作也并没有让她厌倦和改变,凡事都争取做得最好,而且几乎没有请过假,即便一个月规定两天的假期,有时候她都没有休息。

  工作常态:起早贪黑、操作间忙碌的每一天

  凌晨五点多,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之乡的时刻,食堂已经亮起了灯光。为保证按时“开饭”,到岗后的她立即和同事一起开始这忙碌的一天。

  一天的工作中,“清洗、切配、加工、售卖、清理”这些似乎形成了一条工作线,麻溜儿、有条理是必须的。精心准备早餐,揉面蒸包子馒头,烧稀饭整小菜,变着花样儿制作多种精美糕点面食,做好保温或散热准备,这些都成了习惯性动作。因为,几乎每天从七点开始她便要迎接熙熙嚷嚷前来就餐的师生;忙完早餐,刚喘口气,紧接着的午餐准备工作接踵而来:择菜、肉食及水产品清洗等。10点50左右,厨师长冒着高温炙烤炒出一锅又一锅美味的时候便到了他们售卖时间,她麻利地做着一切,即便不到夏日,汗水已悄悄渗透衣襟;午餐过后近两个小时供放松忙碌大半天的自己,下午3点多又要开始重复着早上和中午的各项筹备工作。而哪怕是在这宝贵的休息时间里,为了保证工作间和售卖间的干净整洁,娇小身材的她常常都是早到晚退的那个人儿。工作的每一天,她在反反复复中没有拖沓,没有抱怨,只是热情地招呼着每一位前来就餐的同学。

  为了坚持合格的卫生标准,让大家吃得放心,不论寒冬水有多冻手、酷暑汗有多湿衣, 哪怕一天内经历冷热两重天,“着工服、戴口罩、戴帽子,累了继续,轻伤继续,值班食堂寒暑假继续”成了他们默默付出的固有工作常态。

  工作感动:真诚相待,温暖人心

  “能让来就餐的老师和同学满意便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感动” 她喃喃说道。

  “做我们食堂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后台操作间准备的时间多,真正和学生接触的很少。但是有时候一个简单的肯定,总会让我们开心半天。“阿姨,这个饼好吃,是怎么做的啊”、“阿姨,上次那个饼怎么没有了,卖完了吗?”她说,这是有几次学生兴冲冲来买餐点时说的话,他们也许就是随口一说,很平常很简单,可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肯定让她在很忙碌辛苦的状态下,总会不自主地开心和激动。还有好多次拾到同学们不小心落在食堂的东西物归原主后,看到学生失而复得的笑容,她也是心里满当当的开心。

  “我喜欢现在这份工作,在这里大家都比较合得来,互相照应着,同学们也很乖。特别是过年给留校同学们准备团年饭就好像是等待迎接家人一样,看着他们吃得满足的样子,就好像是自己远在他乡求学的孩子在身边,特温暖。”她开心地说。

  工作信念:争取为师生服好务,共同期待学校的新发展

  在我校工作了12年,邓阿姨说 “近年学校把我们都纳入了川农这个大家庭,我们现在学习机会多了,福利待遇也逐年增加,连我们都有机会申请学校的公租房了,真的是没有想到啊!工作条件有时候虽然艰苦了一点,但是工作氛围好,工作起来也有盼头!”当谈到理想的工作该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她想都没想地说:“现在不错啊!大家都有干劲儿了,争相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共同期待学校的新发展。”

  邓昌碧,只是食堂200余名劳动者的一员。她和大多数同事一样,虽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即便是冷热两重天的工作环境里一站就是一整天的工作状态,腿疼、腰疼的 “负担”从未被打垮。他们珍惜每一个细小的肯定和感动,始终乐观、向上,笑脸相迎,因为他们清楚明白校园餐饮肩上的责任非同寻常,目标就是努力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就餐环境,仅此而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