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有个杨师傅

2010-03-15 13:12:09作者:朱长文 叶科媛 来源:<a href="" target="_blank" cla 点击数:

  
   
我们初识杨师傅是在17后勤服务总公司举行的第二届后勤工作奖陈述答辩会上。当时的他左手还绑着绷带,坐在陈述答辩席上显得十分紧张。对于每天面对堵塞管道进行疏通工作的他来说,今天要面对10多名评委进行工作陈述,可谓生平第一遭。
由于高度紧张,他自己完全没有把自己的工作成绩陈述出来,最终还是在担任评委的张强副校长的引导和同事的补充下让评委们大致了解他的工作情况。“他干起工作来没的话说,都冲在前面。但要喊他说点啥子,他就说不出来了。”经过同事们的介绍,大家才知道他左手就是在工作时受伤的。
再次见到杨师傅是在事隔5日后的后勤服务总公司第二届后勤工作奖颁奖晚会上。他胸戴一朵大红花,高兴地接过了由副校长张强设立并颁发的“后勤工作奉献奖”。
“很多时候他都24小时坚守岗位,一个学期休息不到10天;很多时候他都干着又脏又累的活,通下水道,通厕所;他是学校的‘时传祥’,一年下来他平均要疏通管道700多次。”这是张强对他的介绍。
据修缮中心负责人介绍,杨师傅出去维修完后,便会赶回中心帮忙接听那部24小时报修电话。晚上就睡在报修电话室的旁边,这样可以在第一时间为夜间需要服务的师生员工提供服务。
今年除夕晚上9点半左右,修缮中心的报修电话响了,教师宿舍10栋一对年过8旬老夫妻打来求助电话,打断了正在修缮中心维修部值班室值班的三个师傅的小团年。作为主要负责管道疏通工作的杨师傅二话不说,背着工具箱就向老人的住所奔去。
他赶到对方家时,水已经漫到楼梯上了。原来两个老人独自在家,加之眼睛不好,水湿了鞋子才发现家里漏水了。有着10年管道维修经验的杨师傅立刻找到了堵塞水管的位置。他在仔细观察水管的大小后,发现管道比较狭小,手上的维修工具有限。他毅然地挽起衣袖,把手伸到又脏又臭又冰的污水管里,一把一把地往外抠堵塞的东西,烂菜叶子、残汤剩饭……一大堆的“罪魁祸首”被杨师傅冻得发红发紫的双手一撮一撮地抠出来了,还能听到管道因为摩擦发出的“嗤嗤”声……20分钟后,管道终于疏通了。杨师傅完全可以背着工具箱回去继续吃他的年夜饭,但他仍习惯性地拿起水瓢将老人屋里的水一瓢一瓢地舀起来,拿起拖把一遍一遍地将屋子拖干,直到把地上东挪西放的东西都收拾整洁。
同时他还考虑到上下楼梯的人可能会踩到水而摔跤,于连楼梯上的一点水也不放过。而他在清除水迹的时候,不小心滑倒把自己手臂摔得发紫,却一声不吭声地藏在心里。
这就是杨师傅,后勤服务总公司的一个平凡维修工,是一个坚守在修缮岗位上整整十年的人,是一个对别人任何致谢方式只会回答“正常的,正常的,应该的”的人。他是曾经因为在新区图书馆修理堵塞的公厕输粪管道,带着满身臭味和粪便走出来而被学生嘲笑和躲避的老实人。
他,矮个,圆脸,平头,着装最多的就是那件深蓝色的8号工作服。他叫杨绍文。
后记:
杨师傅是一个小人物,一个小角色,然而正因为这样的人,却能够在我们最需要得到帮助的时候给我们带来一种温暖。从他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川农大后勤人朴实无华、默默无闻的品质,我想这就是他的价值,他的可贵之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