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申萍:一步一实,逆流而上

2021-06-25 15:19:42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审稿: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申萍,中共党员,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高素萍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培育与应用。硕士在读期间,参与发表SCI论文共8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1篇为中科院2区Top;带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并获省级金奖;此外,获“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现已通过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申请考核,即将开启博士研究新征程。

生活——乐观向上,知恩感恩

“生活不需要豪言壮语,脚踏实地认真过好每一天”,这是她所相信的。书法、爬山、摄影,她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始终保持着热忱,有着爱钻研的闯劲儿,这也是她硕士期间累累硕果的根源。她说,自己很幸运,因为父母很开明,他们一贯主张充分自主关系,给予她生活与学习足够的自由,即便走了弯路,也是鼓励式引导,正因如此,自己才会养成乐观向上的性格。她希望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而将一张笑靥朝向阳光。与此同时,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养育,导师的教诲,母校的栽培,凡所机遇,绝非偶然,感恩所有鼓励和帮助自己走过一个又一个困境人和事,也希望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母校。

科研——水磨工夫,细水长流

本科四年,她接受了园林设计的美学熏陶和思维碰撞。硕士三年,带着对园林植物的热爱,她选择了扎根科研。大四,保研成功的她提前进入课题组。融入之初,本科阶段与硕士期间学习模式的差异、研究尺度的转变、研究思维的切换,皆是困扰。从本科一笔一划勾勒园林景观(园林规划方向),到硕士一点一滴解析植物密码(园林植物方向),这是一场时间的洗礼,也是一次新的挑战,更是一个科研方向的大转变。初踏植物领域,熟悉科研环境,协助师兄师姐推进各项实验,参与崇州实验基地建设等,于她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幸运的是,团队每周的读书报告给了她学习和锻炼的好机会,听报告提问题、看文献寻方向、译文献找思路,各项事宜有条不紊的进行,渐渐地迷障散开、思路变得清晰起来。

她深知“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努力从来不会被怠慢,坚持从来不会被辜负”。硕士期间,她阅读了大量自己课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并在导师高素萍教授的指导下,明确了研究方向,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在一次又一次清早的蛙鸣声中开启田间实验,同时忧愁春季种子的萌发,担心夏日的暴雨与烈日;在一波三折、插曲不断的重复中摸索花色实验,却苦于蛋白组、转录组、代谢组的解析;烦心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困惑文章的撰写与发表。踏踏实实的努力总会有回报,在此过程中,申萍深度挖掘自己的实验结果,摸索学习文章撰写和投稿,目前已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

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课题组园林观赏植物生理生化生态实验以及苗木生物技术培育和苗圃植物栽种、养护、修剪、管理等相关工作,关注植物生长发育的一些过程,不仅掌握了更多的相关理论知识,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耐心与毅力,提升了实践能力。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项目,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和团队协作能力。归结处,真真切切体验了科研的妙趣与惊喜,这也将成为她学习道路上宝贵的财富。面对已取得的成绩,她清醒地认识到仍有很多不足,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学术之路没有捷径,知识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唯有多看、多学、多做,方能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