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循雯:种下环境的梦,摘下心中的星

2019-03-07 10:48:38作者:熊潮慧/文 郑循文/图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郑循雯,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中共党员,大学四年必修和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二,大二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一篇,已被EI期刊收录。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另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自强之星”等十余项荣誉奖励。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及社会实习实践,2018年获得挑战杯一类重点项目资助,参与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现已被同济大学录取为直博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来自农村的郑循文拥有一张可爱淳朴的面容,在2015年的初秋,那个有些许自卑、羞涩的女孩,第一次来到温江,迈入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校门。

刚进入大学的她,周围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和进入大学就想过上高考后幸福生活的同学不同,她感到有些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有些局促,望尽快找到自己的大学目标、不断“升级”,让自己变得更强。学院开学典礼上沈飞教授的对新生们的期望、优秀学生标兵的答辩会、专业教育课程,让她强烈的想在未来为实现山青水美的人居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她越来越喜欢自己的专业,立志成为一个环境治理的专业人员,并开始明白充实的大学应该怎样度过。

她想要在大学里实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的整体飞跃。与其他很多同学相比,她基础相对较弱,如高考英语不考听力,所以来自一般中学的她从没训练过;没有被鼓励过需要阅读很多文学书籍……从获得好的课程成绩、通过四六级考试这个小目标开始,她不断的给自己树立flag。在她的小笔记本上,她规划自己的生活,每个学期、每个月、每个星期、每天、每件事情,都注明了时间截点和预期结果。带着自己的学习热情,她一步一个脚印的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目标。每堂课她都早早地进入教室,为自己和室友占上第一排的座位,坐了4年;她喜欢泡图书馆,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后,还会再去24h自习室再继续一会;大一下学期,她进入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接触实验,从打杂开始,慢慢了解科研到底是什么……付出总有收获:大一她通过英语四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协助学院建立“环境云资讯”网站;大二获得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获得专业提升训练竞赛二等奖;大三下期论文获得EI杂志收录;大四获得保研直博名额。

挑战自我,不断突破

为了克服自己在公众场合说话紧张和恐惧的心理,进校后她担任学院助管、班级班长、积极加入学院部门、参加到各种需要答辩的比赛中去,不断提升自己的抗打击能力和表达能力。她觉得对她影响和改变最大的,是2年助管工作。作为联系的窗口,需要和领导、老师、同学、企业等不同的人打交道。最初的她,连打办公电话都不会,拿起话筒就紧张到结巴、忘词,不能完成老师交代的工作,经常也会接到老师的“差评”。但她从不气馁,私下咨询学长学姐事物处理的技巧,经常还拉着室友反复排练接人待物的情景,一度被室友“嫌弃”。功夫不负有心人,2年的不断提升,她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广泛认可。

能吃苦的她,总是喜欢挑战自我。体育天赋并不出色的她,曾加入羽毛球社,积极代表学院参加羽毛球比赛;在运动会上,她夺得女子长跑第一名,铅球第二名;没有进入过社会的她,大一就组建创新创业团队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暑假寒假期间她带队参加社会实践;保研结束后,她没有旅行放松自我,参与到“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和毕业实习中。工作很辛苦,但她觉得能了解到工作一线的真实情况十分值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忆起大学生活,郑循雯十分感慨:“一度害怕人生庸庸碌碌,却又感觉缺乏能力、没有特长、不太可能实现理想的我,一路走来,有很多需要感恩的人。感谢学校学院给予很多成长发展的平台和提升自我的机会。感谢师长,教会我如何学习科研、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挫折,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

理想虽然还远,但她依然满怀希望。想要实现人生价值,就需要成为更好的自我,只有不断努力下去,她希望有一天可以解决曾经生活的村庄环境问题,为更多的人提供清洁的水、清新的空气、更美的天空与大地、更加清洁的能源,为更好的人居环境贡献出一份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