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么拿到金犊奖的

2018-07-15 22:13:54作者:学生记者黄佳妮 吴冉冉 聂晓芳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28日,第二十七届时报金犊奖大陆颁奖盛典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盛大举行,该奖项因其严谨、专业与权威,被行业称为青年创意的奥斯卡,也是华人圈历史最悠久的青年创意奖项。

在本届金犊奖颁奖盛典现场,共选出26金、35银、36铜和198佳作。其中,我校艺传学子斩获佳绩,不仅囊括大陆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特别荣誉校长奖2项,更是荣获了全球金奖2项,实现了艺传学子国际赛事等级奖的新突破。

“烤脑花”——烧脑创作,前进不停

16级广告学赖宇、周佳怡、黄兰乔的平面设计广告《精彩人生·陌陌相连》是金奖作品之一,她们用鲜明的色彩和简洁的构图,诠释了陌陌将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地点,不一样的人群和不一样的精彩关联起来的品牌诉求。

“刚开始接到赛事组委会电话通知去北京领奖的时候还以为是打错电话了!”对于这份荣誉的到来,周佳怡表现出了极大的惊喜和意外。但其实,如指导老师陈坤所说,“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从三月份开始准备作品到五月份截稿,从完全领悟不到老师的要求到把握作品的修改方向,赖宇,周佳怡和黄兰乔有一段痛苦却美好的回忆。

“为作品通宵的具体次数是数不清了,有一次实在太累了想休息一小会儿再继续改,结果一觉就睡到了早上六点,因为这个作品其实是我们的课程作业,我们就连忙起来又改了一个小时的作品再赶去上课。”回忆那段起没有周末,熬夜是家常便饭的日子,黄兰乔的脸上写满了如释重负的轻松感。因为寝室十一点半就要断电,每次临近时间点,她们总是抱着电脑匆匆赶去十教的通宵自习教室,久而久之,连宿管阿姨都记住了这几个努力的女孩。“到了比赛结束后,宿管阿姨见到我,还问我们最近怎么不通宵了。”

在筹备作品期间,赖宇,周佳怡和黄兰乔之间就作品的修改也是小摩擦不断,但却从未有真正吵起来过。原本就是好朋友的她们相互之间早就有了不言而喻的默契,三个月并肩作战和偶尔的分歧更是深了她们的“熬夜情”。这份《精彩人生·陌陌相连》的平面广告,直到作品提交日期截止前一个小时,都还在修改。“想过放弃,但还好没有放弃!毕竟金奖带来的4A广告公司实习机会一直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这支“烤脑花”团队,在采访的最后,笃定地告诉记者。

“秃头强”——认真备赛,“佛系”领奖

另一份金奖作品是16级广告学1班汪明洋、高银、姚海洲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指尖上的关爱》,他们将点击、转发、点赞三种标识与受欺凌儿童身上的伤痕结合起来,意在表达仅停留在指尖上的关爱虚假而无用。“若要关爱,请付出真心”反映了关爱不应只停留在网络世界的思想,呼吁人们用实际行动走近失依儿童。

斩获国际大奖,他们却自称是佛系团队——在准备比赛作品的那两个月,他们并没有长期熬夜通宵,对于老师要求的多次修改常常是一声不吭就按时完成了。获奖后,主办方的通知电话甚至被汪明洋当成诈骗电话直接挂掉,直到老师通知后才和主办方确认了相关事宜,“佛系”的态度被主办方调侃说“平静得完全不像获奖队伍”。

然而,佛系对待荣誉的背后,是原本就坚实的理论素养和活跃突出的广告设计思维。汪明洋的专业课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15%,还拿过一次励志奖学金。当他们第一次提出这个创意时,一向以严格著称的陈坤老师都赞赏“形式感很不错”。扎实的基础和突出的能力为作品的顺利完成起了很大帮助。

除了一边紧张地进行作品修改外,汪明洋同时还在积极准备校人力资源协会举办的“职等你来”模拟面试大赛。一路从初赛、复赛、无领导小组讨论进入到最后的决赛,王明洋最后却因金犊奖领奖时间与大赛决赛时间冲突而选择放弃参加“职等你来”的决赛。“放弃了准备这么久的比赛还是会有点难受,但总归还是想感受一下全球性大赛的氛围。”

“像我们学广告设计的,都是通过不断变秃来让自己变得更强”。广告设计学子自嘲的口头禅成为便是“秃头强”这个队名的由来。对他们而言,比起最终获奖,更大的意义在于对设计平面广告的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及对自身自信的增强。“获奖还是有运气成分在里面的,所以我们也不会因为这个奖就自视过高,但以后有比赛我们还是会积极参加不断磨炼。”对于此次参赛,他们亦有自己的认识: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自己的理念,让自己的理念被接受理解是他们所追求的。

除却这些顺利摘得金犊奖等级奖的作品外,我校还有上百个作品入围,强势的表现在一众参赛学校中脱颖而出。关于这次金犊奖的参赛作品,陈坤老师有自己的见解:“其实原本我看好的还有其他一些同学的作品,但最后的结果让我看到了学校和社会对优秀作品的评判差异。”如黄兰乔所说,其实参赛作品亦是“平面广告设计”课程的作业,在课堂上老师会对作品进行指导,通过这种与成绩挂钩的形式,大大加强了同学参赛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学院也借这种方式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需求和喜好,不断调整授课方向,与业界保持同步。

自2016年起,我校广告专业迎来了第一批文化生,这对此前一直给艺术生授课的陈坤老师来说,是有点担忧的。但无论是在学院奖、大广赛还是金犊奖中的占比,这批之前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同学,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次金犊奖获奖实现了之前学院国际竞赛等级奖零的突破。“他们不断地给我惊喜,用行动向我证明了一种态度——不是艺术生也可以做广告!”提起这些努力上进的学生,陈坤老师的语气里早已满是骄傲。

左一 左二 左四为周佳怡、赖宇、黄兰乔的“烤脑花”队,最右为汪明洋、高银、姚海洲的“秃头强”队,中间为指导老师陈坤老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