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齐绽放,这个506不一般

2018-06-25 11:17:53作者:丁可之 ​阳梦芯 唐金成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同一寝室全部考研成功,这样的寝室在生命科学学院已不是个例。继2013级生物科学专业的“研霸508”后,生命科学学院又一“研霸女寝”诞生——2014级生物科学专业506寝室的四朵“姐妹花”成功考研,将进入她们的理想学府进一步深造。杨艳宇成功考入大连工业大学,江雪选择在福建农林大学继续深造,周子仪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通知书,唐昕羽更是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了以色列海法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学霸带头共闯考研路

清晨的雅安校区天还不太亮,桂花大道上只有零星几个行人。506的姑娘们已经相继踏入图书馆的大门,成为图书馆的第一批来客。“在这里有时一泡就是一整天,三楼几乎全是考研党,虽然大家彼此都不熟悉,但我们都坐在一起学习,为了自己向往的学府奋斗。”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算起,这样的状态她们坚持了近乎半年。

其实这样的学习氛围并不是自大一入学起就形成的。这个学习团体的诞生,离不开周子仪的模范带头作用。现已成功考取香港科技大学的她,早在大一时就已经确定了考研目标,对未来明确规划的她将考研这根“硬骨头”不断划分为每学期、每月、每周甚至每天、每小时的具体计划。严谨的学习计划和规律的作息生活,使得她在大学四年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有子仪这样一个榜样在,整个寝室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大家好像一下子就有了学习的动力。”考研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学习状态的调整,专业知识的掌握,备考心情的调节都十分重要。不断进步、坚韧奋斗、携手并进在这个寝室中尤为突显。

周子仪考过三次雅思,在每次都长达两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她每天都坚持8—10个小时的高强度英语练习,让自己完全沉浸在英语学习中,心无旁骛。“每当我要懈怠时,一转头就看见子仪床上的亮光和她埋头看书的身影,顿时就没有了休息的念头。别人那么优秀却依旧努力,我又有什么资格放松?”江雪微笑说道。

正是因为周子仪的榜样力量,寝室里每个成员都树立起奋勇拼搏的信念。晚上的506寝,静的几乎听不见其它的声音,只有哗啦啦的翻书声和笔尖划过纸张的沙沙声。

醉心生物明确科研路

在谈及为什么会选择在生物领域继续深造时,“简直是天赐良机!”周子仪讲到,当时正对专业感到迷茫的她恰巧遇上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生命科学节的开展,“学院‘走进实验室’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老师的联系方式及相关研究课题,了解之后对王勤老师的野生动物保护课题相当感兴趣,就联系老师进入了实验室,从此后我就爱上了它!”之后的周子仪仿佛找到了生命奥秘的“藏宝阁”,她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主动探索,并常与老师交流,参加各类竞赛,找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明确了未来的科研目标。

除了周子仪之外,杨艳宇也在生命科学节中的“走进实验室”活动里找到了自身的兴趣所在。大二时她便加入陈洋尔老师的实验室,致力于对植物抗氧化系统的研究。“多亏了这个活动,我们才有机会分小组与各个老师交流,熟悉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这使得我们在加入实验室时能够结合自身兴趣而不显得慌乱。”

谈起生命科学节,江雪也对此感激不已。和杨艳宇一样,她最终也决定加入陈洋尔老师的实验室,研究植物抗逆光合作用。回忆起在实验室的经历,江雪说道:“做实验的时候,失败是常有的,但我不害怕失败,因为每一次失败都是为之后的成功积累经验。”正是凭借着这股对生物的热情,江雪最终收获了一张自己满意的答卷。

“生物科学本身就是一个很有魅力也很有发展前景的学课。一想到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致力于环保事业,仅是想想都觉得兴奋。”唐昕羽说道,正是对海洋生态保护的这一份热爱,在选择读研方向时,她毅然决然地报考以色列海法大学的海洋微生物学,光合异养微生物与海洋生态。据悉,该学院是以色列唯一一家世界领先的海洋研究机构及海上实践基地。

四朵“金花”携手人生路

尽管这个小集体组建于大二下学期的转专业后,但近三年的相处磨合,她们不仅是相聚一室的室友,更是彼此的姐妹和家人。在杨艳宇的记忆中,室友们几乎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拌过嘴,相反,她们互相包容和体谅。除了学习,在课堂外的她们并非是大家想象中的“厚眼镜大书包”的书呆子模样,她们不仅“学得好”,而且“很会玩”,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

周子仪喜欢摄影和旅游,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拿起手中的摄像机记录记忆中的珍贵画面,是寝室名副其实的“灵魂摄影师”。唐昕羽喜欢舞蹈和汉文化,作为校舞蹈团元老的她穿上汉服翩翩起舞,仙气飘飘宛如画中人。不仅如此,她还是院女子篮球队的一员,赛场上肆意驰骋、青春飞扬。杨艳宇和江雪喜欢唱歌,每次寝室一同出去游玩时总少不了她们婉转动听的歌声。

即将毕业,4位女生也将结束3年的同寝时光,奔向各自的人生道路,追寻各自的人生理想。对于未来,她们也早早做了约定,还要像以前那样,相互鼓励、彼此竞争,在各自的科研领域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