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钰奇:从年级倒数到国考第一的觉醒与奋斗

2018-06-22 11:43:02作者:张天然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张钰奇,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2017年秋季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及2018年公务员国考中,以总分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分别被南充市建设局、成都市国家税务局同时录取,最终他选择了成都市国家税务局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谁曾想,这样一位在公考中轻松过关、拔得头筹的同学,大一大二时学业成绩几乎垫底。

大学过半发愤图强,专注是革命的本钱

“不管平时你是学渣还是学霸,当你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时,就要专注。”这是张钰奇常挂在嘴边的话。

曾经,张钰奇离学霸的距离很遥远,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多,对学习成绩不是很在意。他爱好广泛,喜欢旅游,爱打游戏,喜欢骑车和跑步,还参加过马拉松。土木工程专业290余名毕业生中,他排名常在200名开外,但尽管爱玩,绝不挂科。

这样的日子一直到了大三。面对毕业压力的他突然醒悟,有了紧迫感,他意识到是时候认真做点事情了。和家人沟通以后,张钰奇决定同时考研究生和公务员。

双重压力下,“沉睡”已久的狮子幡然醒悟,马上从大一大二懒散的状态中转变过来。下定决心后,他开始了专注学习的过程,直到做到最好。考研,不容易。他报考了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经过一年备战,跨专业的他也考了340分的好成绩,但仍没能上线,倔强的他没有选择调剂,更没有气馁。考研失利后,他将精力集中在公考上,专注认真地对待加上合理地安排时间,同时顺利通过省考和国考。

科学备考,拒绝过度疲劳

备考过程中,张钰奇的作息很规律。早上六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就去自习室学习。学习前,他会为自己泡上一杯茶,醒醒精神。学到十点钟,就去放松一下,再回去学习,下午的学习同样如此。虽然辛苦,但他不会把自己搞得很疲惫。劳逸结合,中午一定要午休,每学一个小时便休息一下,使大脑可以有一个缓冲的时间。

张钰奇的学习方法也很灵活,不同于一些喜欢抱着厚厚的复习资料死啃和参加培训班的同学,他更喜欢利用网络来学习。淘宝上五块钱就可以买到很多全套的TXT、视频等复习资料,公考的很多论坛里也会有许多免费的资料供下载。张钰奇表示:"现在获取知识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考得好不好,主要看你自己有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乐观自信,视野开阔成就面试第一

张钰奇一直对自己很自信,考试前一两周做的模拟题都是高分,很大程度提升了他的自信,他说,我从来没想过会考差。当问及面试秘笈,张钰奇坦言,面试是有套路可寻的。先明确面试类型,了解面试套路和流程,模拟面试场景,提前做好知识、技能、抗压等方面的准备。当然更重要的是,要肚子里有货,多读多看,多了解国际国内新闻,开拓视野,平时做好储备。拿到题目后,就可以迅速从脑子中搜寻相关信息,答题时按照套路把这些点到答案中,就可以拿到高分。

璞玉浑金,大器晚成。专注、努力与自信,是张钰奇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的法门;科学的作息时间与学习方法,是他高效学习的保障;开阔的视野为他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开山劈路。

关于未来,他计划今年十二月份报考川大的金融或税务法律方面的在职硕士,同时他还在着手准备被称为全国最难的考试CPA(注册会计师)证书。他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有信心可以通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