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质朴学霸赤子心

2018-06-12 16:45:06作者:张天然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档案:王坤,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曾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在结构设计大赛、测量大赛、BIM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中斩获诸多奖项。同时收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offer,最终选择了东南大学继续深造。

他谦虚地说自己并不是很优秀,却连续四年保持了加权平均成绩年级第一的佳绩;他生性内敛而羞涩,却在讲起自己专业知识时眼里泛出明亮的光彩;他不那么善于言辞,却朴实而热情,是全班乃至整个年级同学共同的“老师”。

平凡的日常,不平凡的坚持

在大多数同学眼中,王坤的日常很是平凡、枯燥。“寝室-图书馆-操场”三点一线,他坚持了四年。图书馆有他沉默而坚毅的背影,每天十余个小时是常态。篮球场上有他矫健的身姿,身高并不出众的他,靠持之以恒的训练与坚持,在学校3v3篮球比赛中获得冠军。为克服英语的短板,他坚持晨读晨练,获得达人称号。背单词、做阅读,稳扎稳打,最终攻克英语难关,成功通过英语六级。

他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只是靠着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这种习以为常的方法,看起来平淡无奇。可在处处充满诱惑的大学校园,四年如一日的坚持又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大学里同学们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不一,王坤对自己的要求极其严格。他是大家眼里的“真学霸”,是一个真正把知识融会贯通、把书读懂读透的人。一次上课,老师邀请他为大家讲解一道难住全班同学的问题,他略加思索,挠挠后脑勺,憨厚地说“这道题,我只想出两种解法……”连学院中优标获得者陈虹旭、国奖获得者董涵仪也曾是他的“学生”。“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找王坤点拨一下,可以秒懂”,董涵仪说到。

学霸带出学霸,优秀成就优秀。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赤子之心,品质难得

比优异的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一颗赤子之心。说起王坤,同学们的一致印象是,脸上总是挂着招牌式的憨厚微笑,讲话时总是习惯性的摸着后脑勺,憨厚质朴、平易近人。

王坤来自小村镇,父母靠卖苦力挣钱、且收入不固定……家庭经济拮据,时刻鞭策着这位农家子弟要比别人更加努力。他坦言,自己努力学习的初衷,就是想要靠读书改变命运、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但即便如此,在获得国家奖学金后,王坤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生库。这就意味着他放弃了助学金等贫困生可以享有的资助,他说希望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可以获得帮助。可转过身去,他又选择了做兼职来减轻家中负担。他就像古时铁血丹心的侠客,风来雨往,尽力去做每一件事,尽力帮助每一个人,最后才想到自己,不经意间使人热了眼眶。

这个可以把高数考出九十八分的学霸,格外的低调、谦逊甚至有些不善言辞,但却成了土木2014级学生的“第二导师”。临近毕业,毕业设计的压力压在每个同学肩上,而王坤在做好自己设计的同时,还热心帮助每个请教他的人。拿起王坤的手机,几十个对话框瞬间弹出,全是向他请教毕业设计的同学。“不仅是我们班的,还有其他班的同学”,尽管辛苦,却始终耐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土木2014级5班的周仕城不无佩服的感叹“大学四年一直没太明白的一个知识点,王坤只用了十分钟就给我讲明白了”。同周仕城一样,数不清的土木学子都打心底里佩服、感激这个乐于助人的学霸。平日里同学们的问题他都会耐心解答,期末考前他会为同学们整理复习资料,基本都能抓住重点。他从未因此洋洋自得,反而是一如既往的低调内敛。王坤就如一面标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厚土育德 睿木兴华”的院训。

心无旁骛,水到渠成

每天待在图书馆中十余个小时,把学习作为生活的大部分,这种对于常人来说难以想象的状态,王坤却乐此不疲地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偶尔疲惫了,散散步、打打篮球。四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心无旁骛,砥砺前行,终如美玉退去粗厚的外壳般,打磨出耀眼的光华。虽不如其他同学生活的多彩,却独有着自己汲取知识的欢乐。在保研时,他陆续通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的考核,并最终选择东南大学作为自己未来的深造地。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这句简单的谚语是王坤一直以来奉行的话。对于太远的前途,他还没有计划,但想必在他坚实的步伐下,未来会有着最好的安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