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又现最美学霸寝室

2017-11-23 10:12:18作者:林晓惠 蹇蕊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近日,在寻找“川农最美寝室”活动中,水利水电学院19-B302脱颖而出,荣获学习类“最美寝室”二等奖。大学三年,寝室6人加权成绩均位于专业前列,共获省、校级奖励50余次,累计获得奖学金达7万余元。大四开学,6人均获保研资格,其中1人因早有考公务员规划主动放弃资格,5人被成功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重点大学继续深造。

  2014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班的冯思芳、田梦琦、刘玥、彭雪莲、陈珂、武慧铃便是19-B302的6位成员,个个都是同学们眼中的美女“学霸”。

  只要心中有梦,就与众不同

  “行动派”冯思芳,优秀学生工作者,领导能力五颗星;“知心姐姐”武慧铃,善解人意,温柔可人,知识面广,各种话题都略知一二;“书呆子”彭雪莲,最早起床,最爱去图书馆,最爱看书,爱说爱笑;“上进女孩”陈珂,大一起就做各种兼职,学习刻苦,C语言考了90多分;“小天使”刘玥,感情细腻,总是第一个为室友送上生日祝福和小礼物;“多能女孩”田梦琦,兴趣爱好广泛,学习成绩也从不落下。

  对于未来的规划,有人想读博深造,有人想读研后工作,有人想考公务员。然而规划不同的六人,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成绩优异。在大学的熔炉里,她们始终初心不改,一步一步坚持自己的梦想。

  如果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

  大一起,她们就“组队”占领了前排高地,从一开始拿书本占座,到后来教学班上的同学自觉将第一排的位置留给她们,让第一排成了六人的专属座位。上课时间外,每个人有不同的学习地点,彭雪莲喜欢去图书馆,陈珂爱去自习室,晚上回到寝室后,大家把遇到的问题提出来,一起讨论解决。高数和力学问题不知困扰了她们多少个夜晚,连睡梦里都是微积分和方程式。这种“分散学习,集中讨论,资料共享”的学习模式让她们共同进步,成绩也保持前茅。

  大二时,她们组队参加了学院第一届水准测量大赛,由于没有经验,准备不充分,以致比赛结果不太理想。“那个时候功课比较多,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比赛的重要性,参赛前就只是将知识点简单地记了一下。”冯思芳回忆说道。然而在女孩们看来“还算可以”的三等奖,让了解她们的班主任毛熹却并不满意。赛后,毛熹立即对她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看着平时温柔的毛老师被自己气得眉头紧皱,冯思芳等人这才认识到错误,深刻领悟到学习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往后这事成了她们学习中的警示牌,在想要敷衍了事时为她们敲响警钟,提醒她们必须要全力以赴。

  申报科研项目时,寝室六人“三三组队”。冯思芳等人做鱼道模型时,从购买切割材料,到组装修建模型,整整耗时6个月,才有了模型成品。在尝试切割机切割材料时,锋利的刀片在高速旋转的过程中突然绷断弹飞了出来,惊吓过后,冯思芳等人重新装好设备继续切割任务。而彭雪莲等人为研究河道阻力特性在户外测数据时,来到雅安周公河、玉溪河等数条河道及玉溪河饮水工程。雅安雨多路滑,为了不耽误科研进度,她们常常抓住河坝边的树慢慢滑到河道里,一不小心就会摔了一屁股的泥水。数十份实验报告,上千个实验数据,让她们离梦想更进一步。

  大三下学期,她们接受了导师的建议,在紧张的学习中挤出时间参加全国大学生第五届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她们白天查阅大量文献,晚上在寝室集体讨论,连睡觉时也翻来覆去地琢磨。新意的想法和巧妙的设计从何而来呢?一篇研究纳米比亚沙漠甲虫的文献给了她们设计空气取水装置的启发。在制作集水装置时,她们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如何在一个约30cmx10cm大小的集水面上,安上仅有1mm大小的玻璃珠呢?集水面太小,无法多人同时操作,冯思芳等人便轮流粘玻璃珠。每天3小时的实验时间,粘出的面积却很小。原来,这项工作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玻璃珠平顺地粘在集水面上,而且间隔有一定的限制。“手一抖,可能一片都要重新来过。”田梦琦说。3个月,90天,长达2160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她们的设计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追梦路上,六人同行

  “莲都起床了,我们总不好意思继续睡吧!”早上彭雪莲起得最早,随着她的下床洗漱,全寝室的人也跟着起床了。学习一天回到寝室后,她们常常会掰掰手腕放松一下,每次总是力气最大的陈珂赢;武慧铃想跑步了,全寝室便一起去夜跑;刘玥睡觉前带着大家锻炼,舒展身体。每天简单的生活,都是六人心里最单纯的小美好。

  有次冯思芳在床上痛得直打滚,女孩们赶紧把她送去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是阑尾炎,建议做手术。“听到医生说要做手术,我很害怕。”一句害怕,让几个女孩的心高高悬起。于是,她们陪她聊天,逗她开心,直到冯思芳的父母连夜赶来。

  三年多的同心共济,今年9月,六人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在刘玥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同时,另外五人陆陆续续收到各大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田梦琦和武慧铃被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冯思芳、陈珂、彭雪莲分别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