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争上游——记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2010级保送直博生代科

2013-10-21 14:41:20作者:李涯 来源:动物医学院记者团 点击数:

  

 
  “不管你做了多少事,参加了多少活动,都一定要抓住一根主轴,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短短的一句话,代科同学将他对大学的态度表现得淋漓尽致。目标明确,重心突出,忙忙碌碌,平平凡凡的他永远都在争上游!

  代科,2010级动物医学专业在读本科生,中共党员;大学期间先后担任小班班长、动物医学院团总支宣教部干事、委员,动医10级党支部纪检委员,生泰尔班学员;两次带队并获得“生泰尔”杯学科知识与操作竞赛一等奖、参加“挑战杯”获校级优秀奖;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两次)、“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陈育新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为四川农业大学文心田教授实验室直博生。

  直博源于“争上游”

  从小班班长到学生会,做的事情很多,也比较杂,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人。为了全面发展,大一的代科其实一直处于游离状态。直到大一快结束,代科发现自己的专业并不是目标所在,于是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动手能力以及查询了解了多个专业的就业方向与信息之后,果断转到了动物医学专业。为了争上游,他定下读研的打算,开始了保研、考研双管齐下的大学生涯规划。

  说到最终选择直博的缘由,代科还是那句话:“争上游,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不仅是实现个人价值,还是得到他人认可,让亲人幸福的充分条件。”

  考研、保研双管齐下

  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英语都是重中之重。大一就已经将四级(514分)六级(492分)证书收入囊中的他在大二的时候又毅然决然报了英语第二学位。“修英语第二学位,除了想真正学习一下英语这门语言外,我更想让自己保持对英语的热情,直到现在我也不后悔这个选择。”代科坦然地说出了修双学位的初衷。在实验室见到文心田教授的时候,文心田教授特别嘱咐实验室的研究生:“这个娃儿不仅脑筋转得快,英语也很好,还修了英语双学位,苗子很好……”

  自从修了双学位,周末没了,再加上平日里的学习与部门工作,午休也没了,经常看到代科背着个书包出入十教或图书馆,认识他的人都称他为“学霸”。有一次一个女生问他:“你天天学,不累吗?”他却笑笑说:“大学就是用来学习的。”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三年的高分成绩回报了他,奠定了直博的基础。

  说到考研的准备,代科重点强调了研友的重要性,“人都是有惰性的,一定要找个志同道合的而且比自己有定力的研友,那样才可以帮助约束自己。”原来,代科在准备考研期间找了同寝室一个也想考研的室友,每天早上闹铃一响,两人便纷纷起床洗漱,出门吃饭,然后一起复习,有时自己在自习室看不进去了,然后抬头看看自己的研友,就想到他都那么努力,我可不输给他,于是继续复习。“我们之间有竞争,但也会互相分享资料与复习心得……”回忆起那段时光,他感触颇多。

  积极的态度,扎实的基础

  “积极性很重要。”代科说自己小时候就很积极。小学课上,老师的问题一出,他就把手举起来,有时甚至连答案都没想好。“积极是态度,即便带队参加没有获奖,也会从准备的过程中学到很多。”

  在确定读研目标后,代科也开始逐渐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提升动手能力,于是积极带队参与到“生泰尔”杯知识竞赛以及大学生“挑战杯”的项目中来,除了组织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熟悉了一些简单的实验操作。

  “基础很重要。”代科谈到直博生面试的经历的时候有感而发,“越是简单的问题越容易忽略,也越容易犯错。”当时他抽到的初试题是“鸟类为什么能够适应飞翔?”很多抽到这道题的面试者都觉得题很简单,但回答总会或多或少的遗漏,代科也不例外。除了基础的理论知识,基本的实验操作能力也同样重要。说道复试的时候,代科笑了,“我很感谢我大一大二在实验室打杂的经历!”原来代科的复试题目是阐述ELISA的操作原理和方法,以前在实验室虽然很多时候在洗瓶瓶罐罐,但是实验室呆久了,对师兄师姐使用仪器观察多了,有时也自己操作一下,所以ELISA早就接触过了,再加上理论课上讲的原理,问题迎刃而解。

  正是因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基础,才成就了直博目标。

  即将进入5年的直博生涯,代科除了欣喜外,更多的是告诫自己革命尚未成功,还需继续努力,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时他也寄语学弟学妹:大学的一切都靠自己,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自己跳到最高处可以够得着的目标,然后抓住奋斗的重心,抓住每一个可以抓住的机会,坚持到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