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明洁:年轻就是要闯

2013-05-15 17:30:35作者:张俊贤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五一节后,经管学院大三学子钟明洁回到了学校,这位在芦山地震中以自己创业所得捐物20万的年轻人选择了一贯的低调,上课、参加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一切如常,身边不少同学甚至都不知道他的义举。

  运用所学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

  “我从大一就开始思考创业,让自己大学四年过得更有意义。”或许受家庭熏陶的缘故,钟明洁很早就把创业纳入到自己的规划中,“年轻就是要闯。”

  一开始,钟明洁想了很多项目,奶茶店、咖啡店……,最终都因这些项目和自己所学无关被否定了。在广泛阅读社会分析报告,查阅经济发展指标,分析多个行业发展趋势,并与许多就业者、待业者交流后,他把创业的目光锁定在农业上。“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具有相当巨大的规模,地位不可动摇。但是,目前食品行业出现的问题却层出不穷。”生态食品巨大的供需矛盾,让他确定了走生态农业之路。“运用所学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我学的管理学、农业经济学等知识正好派上用场。”

  他向家里递交了详细的可行性报告,在保证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家里借给他10万创业启动资金,2011年11月,四川伊可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每一次低谷都是成长

  把陈欧作为偶像的钟明洁,一开始也想从电子商务开始。不料,请人做网站的第一步就遭遇了挫折,“没有经验,找的做网站的公司完全不行。”几万元的投入没有任何回报,不过,在感到非常沮丧的同时,他也发现,仅仅做网站是不够的,必须和实体结合,才能成功。

  结合家里做中药的根基,他开始研发中药滋补鸡系列食材。

  首先需要选择合适的品种,为此,他奔赴浦江、达州、自贡、重庆等多地进行实地考察,最后,锁定了万源的旧院黑鸡,旧院黑鸡被中科院命名为:“世界稀有,中国独有,万源特有”,素有生命之源绿色食品之美称。钟明洁把学到的经济学和市场销售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优势,“不做养殖,只做市场”是他对自己的定位。但是不从最顶端的养殖做起,如何保障食材的绿色环保?钟明洁自有一套,他选择和当地养殖大户合作,向他们收获符合绿色环保养殖要求的鸡。为保证每一只鸡的质量,他创造性地为所有的鸡套上脚环,通过脚环上的信息就能准确查出饲养信息,一旦发现质量问题,也便于查找源头。

  最初到当地去找养殖户谈判合作时,人家看他这么年轻,并不放在心上,可等钟明洁侃侃而谈自己的销售想法后,这位五十多岁的养殖户被他的冲劲和周密的打算深深折服:“你不是来搞耍的!”并爽快地与他签订了合作协议。

  中药滋补鸡系列产品顺利上市,可是公司刚刚走上轨道,一个更大的打击又来了,禽流感导致鸡销售下滑明显,钟明洁又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每一次低谷都是成长,这次禽流感影响也让我发现了产品类别应该扩大,在生态这个核心要素下,可以多方经营水果、蔬菜、矿泉水等等。”现在,钟明洁又开始新的征程。他说自己并不怕失败,“年轻就是要闯。”

  做自己愿意做的事不后悔

  4·20芦山地震,从微博上获知震源在芦山后,钟明洁就立即行动,召集公司员工到处采购救灾物资,400顶帐篷、300床棉絮、300件矿泉水、300件方便面,总价值达20万元,并随车押运物资紧急送往雅安。

  “5·12地震时,我才读高中,除了捐款,其他也不能做什么,现在不同了,我有能力在第一时间为灾区送去他们最需要的物资。”能够用创业所得为灾区自己贡献力量,钟明洁很自豪。

  这位从高中就入党的男孩子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担当精神,虽然为购买救灾物资,他花光了前段时间所有创业的所得,虽然在创业上也正面临禽流感带来的低谷,但是他说:“我的路还长,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不后悔。”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