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的“经世致用”

2013-05-15 16:25:57作者:候丽 高挺 来源:经管院 点击数:

  

  
  在成都校区的校园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凭手机贴膜这样的小生意生活,不拿家里面一分钱,于两年内存款5位数。然而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又有怎样的创业故事呢?

  王涛,1991年出生于四川省眉山市盘鳌乡。2010年他凭自己的努力走出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考上了我校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一次偶然,王涛结识了一位西南财经大学的师兄,多次向他讨教创业技巧。经过调查市场,询问群众,他发现在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手机贴膜是很有市场前景的。“贴手机膜就好比人们做头发。”王涛很形象的比喻,“手机的普遍性,手机膜的更换快等特性就像人们的头发,总是要经常打理的”。

  经世

  “经世”即阅历世事,为官为商之道,学而优则仕,则富。王涛的大学生活可谓历经万千事。刚进大学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涛做过多种兼职,打过各种零工。因为没有经验,所以一开始他只能选择一些简单却很辛苦的工作。在烈日下发送传单;在油烟弥漫中端过餐盘;在大街上卖过手机卡……这一系列的“经世”给他带来的不是挣钱的心酸,不是创业的艰难,而是对工作经验的积累,对创业的理解,对人生的领悟: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老板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做的。

  在打工、兼职、创业的途中,最矛盾的就是工作和学业的冲突。王涛说:虽然这种时候金钱的诱惑是很大的,但是他不敢忘本——他还是个学生。学生就该以学业为主。所以他告诉我们,学生的本职就是上课、学习,只有做好了本职,才能在其他道路上更好的发展。如果因为创业而耽误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将会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除了学习与工作的冲突外,最麻烦的要数工作中顾客的刁难了。他说道:发传单时经常有路人不接受传单,甚至口出恶言。端餐盘做服务员时,老板的催促,客人的不满都让他很沮丧、难过。尽管他现在自己创业当老板了,还是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为了更大的吸引顾客,王涛在贴膜时承诺一个月包换。可是,这样的承诺却成了一些顾客无赖的理由。一次,一个顾客在王涛那里贴了手机膜,还不到一周,那个人就来找王涛,贴膜有一点刮花要求重新补贴一次。其实这本不是他的膜贴得不好,而是顾客没有很好的保护贴膜。但为了维护良好的声誉,他还是亏钱给顾客换了。提到这件事时,他还说笑道:“幸亏顾客大多数是大学生,少有这种刁难的情况发生。”

  致用

  “致用”即不务虚学,以“正心、诚意、致知、格物”来修身、成业。纵然王涛才二十出头,短短一两年的打工创业让他学到了很多。他说,在他准备创业做手机贴膜时,自己手里的钱远远不够支付第一批货款。可是,在他跟家里人说了这件事后,常年务农的父母二话没说就给了他第一笔资金。并告诉他,想做就努力做,父母全力支持。在卖手机卡时,因为自己不善推销,总是很低的销售量,但是,同事们却没有嘲笑他,相反还鼓励他,帮助他。这两件事让他明白,父母和朋友是他的精神支柱,是创业途中最强的后盾。所以,现在每个月都要把挣的钱拿出一部分孝敬父母,平常也积极和朋友交流创业经验。

  “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王涛如是说。长期的打工、兼职中,他受过别人的白眼,辱骂。“这样很难受”,这时候他低头苦笑到说。他觉得就算再不理解别人的工作,但起码要尊重别人,不管是哪一种生活层次都应该这样。所以,他现在待人接物都是礼貌温和的。他说,当有人发传单给他时,他会微笑的接纳,然后走很远直到那个人看不见才会把传单扔进垃圾桶,为的就是尊重别人。

  “吃一堑,长一智”,他说因为遇到过无赖钻空子的顾客,所以在其后的促销和回馈活动中,都要认真并仔细的写广告语,不能被无良顾客给欺负了去。

  经世之理,致用之道。重要的是在经世的途中积累经验,并在人生生活中致用这些经验,领悟。他在冷风凛冽中,在烈日炎炎下,坚持守候在二公寓外等待他的顾客。王涛,正是一个从经世成长,在致用成功的人。

  现在,王涛将面临着实习就业,他说,毕业后他扔将坚持自己的创业之路,追求梦想,完美人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