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泥鳅养殖闯出一条创业路

2012-10-31 15:14:41作者:李涯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记动物医学院在校大学生创业典型邓超


   大二,他建立了自己的蚯蚓养殖场。
  大三,他应云南保山海瑞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邀请,为其设计蚯蚓养殖工程和员工技术培训。
  目前,他已经是内江盛泰泥鳅养殖场的创始人之一,养殖场规模已过20亩,发展势头迅猛。
  他就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典型——邓超。

  源于农村,立志农业
 
  当大多数人还在享受大学天堂般的生活时,动物医学院2009级小动医专业的邓超同学就确定了人生目标;当大多数人犹豫考研还是工作的时候,他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坚定不移;当大多数人才刚刚开始适应社会时,他已经找到了事业的突破口。
  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一个朴实农民的儿子,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回农村创业。他的这一决定在亲密的同学中间还是炸开了锅。“长在美丽的农村,立志从事农业,我想要努力在那一片土地上成就自己的梦想。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创业同样如此,我时刻准备着。”邓超说。
  从确定以创业来实现人生价值以后,邓超便着手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通过结识有过创业经验的朋友,让他看清了创业所要面临的困难、创业者所必须的素质,也坚定了创业决心。
  通过参与一些小型创业项目,他接触到了管理、营销、市场,感受到了团队精神,领略到了领导魅力。学校农场、学院隆鼠家园等也留下了他的身影。
 
  践行创业,困难重重
 
  “万事开头难。”当谈及创业起初的艰辛时,邓超记忆犹新,刚开始,租的房子条件极差,晚上老鼠横行,屋漏又逢连夜雨,几乎所有能盛水的工具都被用来接水了。请不起人当帮手,他便自己到养殖场拉牛粪、自己亲自送货、到人才市场招工人……
  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吃过亏,被人骗过……”即使这样,他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认为坚持就是胜利,放弃就是失败,创业路上的坎坎一定要过去。
  2010年暑假,邓超赴各地考察蚯蚓养殖行业发展情况。烈日下,他衣服被汗水湿透了,又晒干,再湿透。很多地方公共汽车没办法到达,他只能徒步,一走就是几个小时,每天只能考察一两个地方,但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渐渐地,他掌握了行业的基本情况。终于,在各个方面条件都很成熟的条件下,他依托眉山一奶牛场,在家乡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蚯蚓养殖基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自己的精心管理下,项目也慢慢步入正轨。
  付出总有回报。一年后,邓超收回了投资资金,最高月销售额达到三万多元。但是项目的正常运营,并没有让他感到轻松,由于行业的局限,他时常思考下一步该怎样走。令人遗憾的事终于发生了,后来因政府开发需要,奶牛场被占,于是他结束了蚯蚓养殖的项目。经过慎重分析,考虑到蚯蚓养殖的前景及效益,他果断放弃了蚯蚓养殖,随后着手另外一个项目。
  2011年底,他和另外几个创业青年人因为相同的创业梦而聚到了一起,规划了他们团队的创业项目。深入的考察、反复斟酌后,他们了解到水产行业中的特种养殖近年发展迅猛,而且也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所在,项目组成员终于确定以泥鳅养殖为突破口,在内江市建立特种水产繁育基地,开始着手泥鳅孵化技术和养殖技术的研究。
  “项目从无到有,从不了解到成为专业人员,辛酸只有自己知道。”2012年,是这群年轻人遭遇挑战的一年,7月21日的一场特大暴雨,让许多泥鳅苗毁于一旦,大雨冲走了这一年的希望,损失惨重。
  暴雨并没有冲垮他们的信心,短暂的整顿后,一群年轻人又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2012年还遇到很多困难,但在他眼中都是那么的从容。后来经过他们的努力,终于突破了泥鳅的繁育技术、乌鱼的繁育和驯化技术,项目筹集资金达二十多万,将养殖基地扩大到二十多亩。
  2013年又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未来会有什么等着不得而知,但他们在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高亢的热情、更实际的行动在践行创业。
 
  收获良多,信念最重要
 
  邓超同自己的创业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荣获了四川省二等奖。
    一路走来,这支年轻的团队获益良多。邓超认为,人生有太多的诱惑,在诱惑面前,要保持绝对的清醒,要清楚你的目标,明白你的追求,把梦想坚持下去最重要,即使很艰辛,却是如此丰富精彩。”他如此总结一个创业者所必需的最的东西:迷茫之时,信念支撑;创业遇挫,迎难而上。
  “父母是迷茫时最大动力,他们永远是我的榜样。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没有告诉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但他们诚实、淳朴、吃苦耐劳等精神却深深烙入我的骨髓。创业路上,累了,我便会想起儿时父亲用他高大的身躯为我遮风避雨;想起母亲长满老茧的手;想起父母凌晨三点起床上街赶集,当街叫卖……每每想到这些,我又充满精力。”说到动力,父母永远是他心中的第一位。
  另一方面,奔走于学校与社会之间,他认为大学是梦想成真的天堂,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学校和社会之间角色的转变,让他看到了学校和社会生活的差异,也让他更加珍惜大学生活。有一个老师曾对他说过“大学是一个读书的地方,你要明白自己的角色”这样一句话,让他明白了学校是一个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是个最公平、最公正的地方,只要足够努力与坚持,你便能够收获相应的成功。这是他在校期间毅然选择创业的最大理由。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