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自强 让梦想去腾飞

2011-12-15 15:02:42作者:苏婷 舒千修 叶秋果 来源:林学院团总支宣教部 点击数:

  
在挫折中自强  让梦想去腾飞
——记林学院游憩(森林保护方向)08级王娟同学
“今年你们回家过年吧?”
“我给你们准备车费,你们只要回来就行……”
“还是不回来吗?我有钱让你们回来,真的……”
她的眼泪又湿了眼眶,只为5年没见的父母……王娟,是林学院游憩系08级的一名大四学生,她是优秀学生标兵、“寒梅飘香”工程的“自强之星”。四年的大学生活,5年未见过她的父母,她有一个小小的但是始终不能实现的愿望,只是能和父母坐下来热热闹闹的吃一个团年饭。她经历着怎样的辛酸与不甘,她又感受着怎样的成功与喜悦。

荆棘满地   涅槃重生
王娟从小就是一名留守儿童,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带着她和年幼的妹妹在家乡偏远的村子里生活。她的母亲坚强、善良,正是母亲那样艰苦的带着她们姐妹俩,让王娟在每天一点一滴的经历中,学会了要更加坚强而快乐的活着。
她的妈妈曾因为农药过敏差一点离开她们的身边,从那一刻起,她更加坚定了自强的决心。高中时候,因为妹妹学费问题,母亲也去到父亲身边打工,留下姐妹俩相依为命,花样年华,她已经开始懂得兼职赚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尽管生活过的很不如人意,但是,乐观而坚强的她却说:“尽管我的家庭没有给予我像别的家庭那样富足的物质条件,但是我爱我的父母,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像他们那样心甘情愿的为我们付出……”
2008年,她带着全家人的期望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正是曾经艰难的生活,造就了她让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四年的大学时光,她任过林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团支书、班长、女生委员,获得过四川农业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带队参加科研兴趣小组和创新性实验获校级立项,被评为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工作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优秀奖等奖项。
如今,她已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所2012年免试研究生资格,成功走上科研之路,荆棘里的小花,终于在阳光下涅槃成了傲立的玫瑰。
毛遂自荐   圆科研梦
情定中科院,对于王娟来说,并没有那么浪漫,因为最初的梦想曾因为读研的学费问题而差点夭折,“中科院能免学费,并且还有生活补助,又能实现我的科研梦”这就是她选择中科院的理由,直白而坚定。
保研到中科院的学生这么多,为什么她就能成为我们心中特殊的那一个?只因为她所有的程序都由自己来走,从网上搜索信息到只身前往北京,再到紧急面试,这中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
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目的地是心里向往的北京,可是她没有太多时间去欣赏路边的风景,20多个小时的车程,她一头扎进书堆里为笔试而准备。到达北京的第二天正好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她一个人住在旅馆,看着电视里家家合家团圆,节日晚会办得热热闹闹,泪水再次湿了眼眶,也湿了心房,女生再坚强还是会有最软弱的地方,一经触碰就会像汪洋缺了口,抑制不住的悲伤。她想起了平日里的努力,想起了在实验室一个人等实验数据的孤独,想起了每年过节父亲的那句“今年就不回去了……”
千里迢迢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她不甘心被打倒,时间紧迫,她的神经绷得更紧!笔试后的等待,与中科院教授的交流,面试中的从容,每一个环节对她来讲都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转折点,当她收到教授邮件的那一刻,她再也压抑不住兴奋,终于释然的笑了,因为只有她自己知道,在准备面试的那七天,她的茫然与醒悟,她没时间查资料,她只能让身在川农的好姐妹们帮她到图书馆,到网上查资料,她唯一要做的就是每天不停地将姐妹们发来的资料看完,消化完,最后她成功了!
她说:“在北京的那段日子,我很感谢我的好姐妹们,还有我的导师朱天辉老师,还有我敬爱的四川农业大学!面试的老师听说我是川农大的学生,都赞不绝口的说,‘你有很多师兄师姐在这里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希望你是下一个成功者’,听到这些,我心中油然升起一种自豪感,因为我是川农人!”
也许对王娟来讲,明年三月再次踏入北京时,才是一个真正的开始,但是,走过的路总会在记忆最深处留下最深刻的痕迹让她铭记,至少在川农的岁月,已经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
都说,在被爱中长大的孩子更容易学会爱。王娟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几乎都是由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捐助而来,一路走来,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学习与生活,不管对家人还是对社会,她相信她不是最困难的一个,但是她是最愿意向困难群众伸出援手的一个。
自进大学以来,她参加过许多支农、支教活动,参加过四川省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参加过“5.12”地震重灾区理县的灾后病虫调查,还组织建立了大兴镇爱心支教基地。她做那么多,当然不仅仅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还因为她是一名中国的大学生,她虽然没有钱去捐助别人,但是她有知识,“我想用我的言行举止,我的付出和努力,让那些和我从前一样的孩子们对生活、对学习、对未来都充满希望,我想在他们心中也埋下爱的种子,让他们也学会长大以后要关爱他人,特别是我们中国的留守儿童,让他们知道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在关注并关爱着他们。”
“我只是借着活动的平台,满足自己关心别人的需要,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大学生的责任,我并不觉得我做了很多,相反,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以后工作了,我将还会继续这份责任,因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是最快乐最满足的,还是应了那句话‘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她笑了,笑得很腼腆,但是很美。
采访手记:王娟师姐用平凡的话语告诉了我们很多不平凡的事迹。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去善待身边的一切,包括自己。“优标”不是成功的代名词,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从现在起,在心中种下一颗“里鸿鹄之志,行正直之道,治惊世学问,做栋梁之才”的种子,相信心有多大,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大,“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