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带着家人读书的人

2011-01-13 17:43:45作者:董尧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蜗牛,带着家人读书的人
  ——记动物科技学院学生陈旭兵
  采访手记: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有一种动物叫蜗牛,背着壳往上爬,有一种感动叫自强,扛着一个家在读书……”
  生活像一把无情的刻刀,在陈旭兵的脸上刻满了不幸、沧桑;自强自立像一缕春天里的阳光,为他抚平伤痕,并写满成熟、强大!
  陈旭兵,来自射洪县一个偏远的山村,现是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草学(绿)2007级1班的学生。第一眼看上去,这位戴着一副眼镜的男孩子很斯文,也很普通,细一看,他的眉宇间比同龄人多了一丝沧桑和成熟。
  贫穷似乎从出生就开始伴随着他,他的童年故事更像是一部反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电影:没有钱交书费,就买来本子抄书;没有生活费,只能就着咸菜下饭……贫困没能阻止他学习的愿望,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名列前茅的他终于顺利地考入当地重点高中。
  幸福的人有相似的幸福,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第一年的高考无功而返,姐姐的离家出走、巨大的家庭矛盾,让他在第二次高考的考场上失利。伴随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他依然选择了继续复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2007年成功考上了学校。
  如果是电影,在这里就应该转向喜剧,然而生活却不是这样理想化。
  在前往大学报到的途中,不测便向他袭来!带着笨重的行礼途经成都时,急性阑尾炎让他报到的脚步停留在了医院里。手术后,他拿着家里借来的学费来到大学校园,只能惊恐地看着老师不知所措,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快申请到了助学贷款,暂时缓解了一家人的压力。
  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正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刚上大学后不久,陈旭兵的母亲被确诊为脑瘤,这一次让他感觉到生活从头到脚的冰冷。父亲在外打工,所挣的钱除了日常开支和还债外,所剩无几。此时,他毅然地选择了承担和面对,干脆将母亲接到雅安来一起生活,自己一边学习,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然而,母亲在这边的生活刚刚稳定,独自生活在老家的妹妹由于没人照管,成绩一塌糊涂,被老家的学校劝退了。这个当时只有21岁的男人只能继续面对,不知跑了多少部门,找了多少学校,说了多少好话,才将他的妹妹安排到雅安市雨城区第六中学插班。
  从大一开始,陈旭兵就在学校内外疯狂地找兼职,最开始收集房屋租赁信息,满大街地跑,雨城区的大小住宅区跑了个遍。可是这点收入肯定不够养活三个人,于是他又开始到房屋中介兼职,到婚庆公司当婚礼布置师,到学校后勤总公司当苗圃管理员,到翠林高尔夫草坪铲沙……大大小小兼职和工作干了10多种。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着落,他也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每个月也开始有了结余。
  从大一开始到现在,陈旭兵已经赚了7万多块钱,挣来的钱大部分用于给母亲治病。随着收入的增多,母亲的医药费有了保障,营养也得到了一些改善,病情开始有了好转,可以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了。而今母亲在动科院草学试验基地干活,但是陈旭兵从来没有向基地的老师说过家里任何困难。妹妹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好转。不用再操心妹妹的学习后,他又将妹妹送回老家学习,每个月按时地寄去生活费。
  按理说,像他这种情况的学生,每年都应该拿一些助学金之类的资助,但是到目前为止,陈旭兵一再放弃了国家、社会和学校对贫困生同学的各种资助。
  “学费可以贷款,生活费我自己能挣,家里的情况我能解决,还有比我更需要助学金的同学,把资助的机会给他们吧!”学院老师每次主动找他谈助学金的事儿,他都这样说。一次,学院的老师实在于心不忍,在国家助学金还有剩余的情况下,“强行”把他的名字报了上去。虽然天天忙于兼职挣钱,但是他的学习从没落下,他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必修课、选修课从来没有补考或重修过,还积极地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他曾两次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并荣获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参加学校创新性试验、学校创业基金的申请和答辩等各种活动。
  目前,他正在积极准备应考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考试,朝着人生的又一座山峰冲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