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山下成长的一朵京剧奇葩

2010-07-14 17:41:14作者:李雨晨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老板山下成长的一朵京剧奇葩
  
——记林学院2007级经济林专业张舒俏

  第一次听说林学院经济林专业的张舒俏,是她在第七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上获得青年组演唱二等奖,作为一个农业高校的普通女生何以对京剧痴狂,并在全国类的研讨会上有所斩获?这令很多人称奇。
  笔者看到了一张照片,青素褶子、远山黛眉、善睐明眸、娇艳丹唇……华美惊艳的扮相更为“传说”中的张舒俏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京剧是人生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走在校园里的张舒俏和普通的在校大学生无异,纯净的白色体恤衫、干练的牛仔裤……也许是自幼受到京剧熏陶的缘故,卸下戏服的张舒俏依旧有着青衣扮演者低眉浅笑的素净典雅和举手投足的优雅端庄。
  张舒俏出生在辽宁鞍山,后随父母迁入北京,与姑姑张丽敏,姑父张学津一家交往甚密。张学津先生是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老生名家,马派艺术优秀继承人,曾荣获第二届全国戏剧梅花奖,1998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亚洲最佳艺术人表演奖”。
  整个大家庭中弥漫着的京剧韵味,对张舒俏影响深远。
  “当时,和家里来往较多的都是在京剧上造诣颇深的大师和姑父的学生。他们常常到姑父家交流京剧表演的宝贵经验、共同学习京剧表演技巧;一有空闲,父亲和姑父会观看CCTV-11戏曲频道,观看姑父的朋友或学生的京剧作品。”张舒俏说,家人对京剧的热爱和家中浓郁京剧氛围的熏陶,使年幼的舒俏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贵妃醉酒》、《状元媒》、《红鬃烈马》、《四郎探母》都是舒俏喜爱的作品。闲暇之余,她也会学着剧中演员的样子,有模有样地哼上几曲。
  舒俏上大学后,从师张丽敏正式学习京剧。姑姑十分严谨,一点也不会因为张舒俏是侄女儿就放低教学标准。姑姑的谆谆教诲,不仅让张舒俏懂得了如何揣摩、演绎剧中人物的内心,如何正确渲染唱段基调和深刻内涵等重要知识,更培养了她“坚持不懈”、“勤奋刻苦”的良好品质和意志力。
  “学习京剧没有捷径可走”,张舒俏说。姑姑在讲解京剧《状元媒》“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的桥段时,单单一个“帝王家深宫怨似水流年”中的“水”字的内涵就讲解了2个小时。京剧里那些极富典雅气息和表现力的唱词、美得令人陶醉的唱腔、“唱、念、做、打”的一整套表演形式,浸染着张舒俏。
  她深深爱着这个似乎已经不适应快节奏现代生活,但却散发着无限魅力的国粹——京剧。

  女孩把京剧带进了川农大校园
  张舒俏对京剧的执着和热爱不仅表现在自己的勤学苦练上,还利用课余时间,召集校内的京剧爱好者,到学校老板山上吊嗓子、拍剧目。为了学习和推广京剧,她不仅仅号召校园里的京剧爱好者多关心传统文化,还在“成都市青年京剧票友协会”担任秘书,为传承、发扬中国京剧文化积极奔走。
  舒俏对京剧的热爱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在票友的鼓励下,舒俏只身前往山东烟台,参加了2009年的第七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其实参赛前心里特别没把握,只是抱着学习京剧和了解自身水平的心态去参赛,希望可以通过比赛,找准自己的位置,为自己的发展明确方向。”张舒俏说。
  比赛时,张舒俏努力克服因紧张而产生的颤抖,凭借演唱《状元媒》中的经典桥段,得到了孙毓敏、张学浩等大师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青年演唱组二等奖。专业评委对她的肯定、比赛的成功让张舒俏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的同时,也让她对传统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张学津先生曾向媒体表示:“我们的眼光不能太功利,太浅陋,保存和继承自己的传统文化其实关乎民族的兴亡。”受到家庭熏陶的舒俏对姑父的话感同身受。
  采访中,舒俏多次表示她并不在乎学习、排练京剧的疲惫与艰苦,只希望能够尽己之力,提高新一代人对京剧的关注度,使京剧这种传统文化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得到传承和发扬。
  “京剧虽然不是我的全部,却也是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舒俏表示,毕业之后有意留在四川发展,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西南地区的年轻一代走近、了解京剧艺术,为京剧艺术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真情是她探寻京剧的最大动力
  “京剧的装扮非常华丽,可能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但是对于演员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京剧的油彩、粉和服装是非常厚重的,头饰需要用勒头带固定住,时间长会使人觉得头晕目眩。服装的厚重,更是让夏天拍戏的我们汗流浃背。”学习京剧的艰苦,并没有为舒俏的眉间画上愁云。生活中的舒俏,乐观、善良,对周围的人心存感恩。舒俏表示:“亲友的支持,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但是,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似乎总是不怀好意地想要拖累张舒俏。摇滚乐、篮球,这些更具爆发力、时尚感的元素是年轻人的最爱,也是张舒俏的极大爱好。它们与京剧风格的格格不入时刻冲击着舒俏这个年轻女孩的观念。偶尔的懈怠,使得张舒俏对京剧里要求的文化积淀学习不够,理解不深。为了让张舒俏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提高文化修养,她的朋友们常常在练习书法、国画,研习国学的时候带上舒俏,让舒俏体会中国传统文化深刻的内涵,从而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另外,遇上“贵人指点”,也不断推动着张舒俏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在成都时,成都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王兆荣先生多次为舒俏操琴并且进行点拨,使舒俏的京剧演唱功力取得较大的进步。
  学习京剧还有一个让作为学生的张舒俏颇感烦恼的问题——巨大的经费花销。但这些困难,只会让舒俏和更多热爱京剧的朋友们联系得更加密切:“表演的服饰都是纯手工制作,价格高昂。一套《贵妃醉酒》中杨贵妃的装扮,贵妃莽、凤冠、头面等行头,置办完整的一套大约花费万余元。”舒俏和票友们为了保证协会的运营和京剧的顺利推广,利用演出的微薄收入和票友们的零用钱租借京剧行头、聘请化妆师、琴师。
  “也许困难会让我退缩,也许我曾有过懈怠,但是我绝对不会放弃。”舒俏表示,“老师们的指导、亲友的支持,是我不断进取的最大动力。”她说,接下来,她除了参加今年10月1日至10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第八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外,还将加强和川内京剧爱好者的联系,以四川为起点,逐步将京剧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的无限魅力。
    

\
张舒俏在京剧《贵妃醉酒》中扮演杨贵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