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竞旻:一个工科学子的音乐梦

2014-07-11 17:09:57作者:陈悦璇 张育 来源:校团委青年信息中心 点击数:

  

 
  小学五年级,他过钢琴十级。

  大学期间挤时间、挤公交去四川音乐学院“蹭课”,他坚持了两年多时间。

  对音乐的热爱早已超越爱好,每次川音高雅艺术进我校,他都被四川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乐团首席指挥朱其元作为乐团的“编外”,从未系统学过指挥的他都会出现在台上指挥曲子,这是无比崇高的荣誉和肯定。

  他是我校都江堰校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大三学子冯竞旻。

  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父母是冯竞旻小时候音乐道路的指引者,然而也是他坚持学习音乐的最大发对者。

  他最初接触的乐器是电子琴,学到六级之后,转战钢琴,用了不到3年时间,便取得钢琴十级证书。因为钢琴,他认识了古典音乐,可就在他对音乐越陷越深、到了痴迷的地步时,父母却突然变卦,硬生生地剥夺了他进一步学习音乐的机会,不支持他继续学习音乐。

  “母亲最初让我学钢琴只是不想让我落后于同龄人”,冯竞旻谈到,“可当我真正想在音乐上大展拳脚时,母亲又觉得搞音乐是不务正业,害怕耽误学习。可能母亲更希望我过踏踏实实的生活吧。”

  为了让冯竞旻彻底放弃音乐,母亲宁愿让他打游戏也不希望他听古典音乐。

  没有家人的支持,追逐音乐的道路异常艰辛:没有老师教,冯竞旻就自学,听光碟、钻研相关书籍、看交响乐演出视频、自己领悟……每一首乐曲他都要听上几百遍甚至上千遍,每一个指挥动作他都要反复练习,直到倒背如流才肯罢休,如今他已看了将近三千本音乐方面的书籍。

  冯竞旻打趣地说道:“我所有的自学都是背着母亲偷偷练习的,不过这样也好,一节指挥课至少900块,我这可节约了多少钱啊。”

  冯竞旻的音乐火花一经点燃便一发不可收拾,对音乐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他不顾世俗的眼光、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坚持对音乐最初的热爱。

  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懂事的冯竞旻并没有固执地反抗父母,但他也从未放弃过对音乐的学习。一进大学,他也像脱笼的鸟儿自由飞向蓝天一样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

  刚进大学不久,他的音乐才华便得到机会展示,都江堰校区第一届音乐会,他就被邀请表演钢琴独奏,成功演出让他获得了进一步学习的机会。

  大一下学期时,当得知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要来学校时,冯竞旻便牢牢抓住机会,毛遂自荐、主动请缨以指挥的角色加入他们的演出。学校最终同意了让冯竞旻先和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进行一次试演,结果大获成功。

  当被问到自信从何而来时,冯竞旻毫不避讳地说道:“这几首曲子我从小都听,早就滚瓜烂熟了!”

  当晚,冯竞旻如愿以偿地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正式指挥演出,并得到了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朱其元老师的认可,更邀请他到四川音乐学院交流学习,免费为他解疑答惑。

  也正是从那次表演之后,冯竞旻成了四川音乐学院的常客,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去旁听、学习。有了专业指导,加上过人的天赋和艰辛的汗水,冯竞旻的音乐造诣有了很大提升。

  “一开始去川音别个根本不认可我,为了获取老师的支持与好感,我坚持在训练厅打杂”,冯竞旻谈到,“要想指挥别人,先要被别人指挥”。

  追梦: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热爱古典音乐,深爱着交响乐。艺术让我回归淳朴,帮助我形成独立的人格,并充实着我的精神世界。” 冯竞旻谈到,“音乐让我打破了传统,拒绝一味服从,让我思维更加灵敏,让我富有创造性。”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冯竞旻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孩子。

  在同学和老师的心中冯竞旻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四川音乐学院的朱其元老师评价他是一个在音乐方面有修养、有知识、有见解的音乐人才。在同学们心目中冯竞旻更是一个个性、独特,为了实现梦想想方设法达到目的的人。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学校也给他很多参与的机会、演出的舞台,学校领导和老师也通过多种形式关心他的生活和成长。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冯竞旻也影响着周围的同学,加深了他们对交响乐的理解、欣赏并领会古典音乐的魅力。

  无论别人怎样评价他,冯竞旻毅然决然走上了梦想成为音乐家、指挥家的道路。他坚信自己大学毕业以后也将从容不迫的走上音乐道路,在音乐伊甸园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冯竞旻博览群书,他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因为奶奶生病在华西住院,他在护士节那天写的一封信——《总想为你唱首歌——华西医院中西结合科护士肖像素描》,文笔优美流畅、才华横溢,被《华西都市报》大篇幅转载。

  “我毫无条件的热爱生活”,冯竞旻已经很有点音乐家洒脱又略带忧郁的气质,“在人生的分岔路口我们总是难以选择,是听从自己还是追逐他人,很多人选择了后者,这也是最终我们变得不再洒脱、不再纯真的原因。”

  冯竞旻选择了后者,选择了不停地追逐梦想,选择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目前学工程管理专业的他,梦想着毕业后能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指挥专业。他用行动坚信自己一定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