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花旦”郑斯林:用兴趣为大学生活添彩

2013-12-13 14:13:01作者:刘玉兰 宋雪键 来源:校团委青年信息中心 点击数:

  

  
  近日,央视戏曲频道《过把瘾》栏目与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炫美青春——大学生京剧戏迷群英汇”总决赛持续播出,我校园艺学院茶文化2010级2班的郑斯林作为四川唯一选手,以全国参赛人员中为数不多的业余选手之一赴京参加,过关斩将最终进入总决赛,荣获“大学生戏迷秀十强”称号。

  能取得如此成就,是从小家学渊源?还是天生禀赋?在追求艺术和成长的道路上,都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可以讲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近了郑斯林。

  天赋+努力,成就现在

  在学校,被同学们誉为“当家花旦”的郑斯林“成名”其实很早。

  “那次晚会上听到他唱歌,整个人都惊讶得蹦起来了,太震撼了!”早在2011届迎新生晚会上,郑斯林的一曲《新贵妃醉酒》在唱响的瞬间便撼动全场,无数2011级的同学在谈及那场晚会时,都记忆犹新。

  出人意料的是,郑斯林真正接触京剧是进入大学以后的事情。尽管他从小就喜欢唱歌,第一次接触有关京剧的东西是在高中听到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然而也是接触了京剧才了解到真正的京剧并不是李玉刚的那种演唱方式。

  在此次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举办的比赛中,郑斯林作为一个进入大学才开始接触和学习京剧的京剧爱好者,能在有专业老师自小教导的众多参赛者中名列前茅,他的天赋和努力可见一斑。

  大学之前,郑斯林也和现在大多数人一样,觉得京剧咿咿呀呀不知道唱些什么,甚至都没有过登台的记录。在刚开始学习时,他只是靠着优质的嗓音来唱京剧,通过听mp3、跟着网上的音乐来练习,后来在与一些师兄师姐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才知道京剧是用气息唱出来的。为此他拜访了很多老师,得到了许多不同版本的方法,在这些方法上,他自己细心的琢磨钻研,总结归纳出一套他自己适合的用气方法。

  加入大学生艺术团以后,校团委给他提供很多指导和机会,因此参加学校和省市的各种演出和比赛,获得奖项的同时也获得演唱经验。

  “京剧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影响着我的生活状态和规律”,郑斯林谈到,“学习京剧是一件很苦很累的事情,有时候为一分钟的演唱,可能就要花一个学期的时间反复琢磨,但我很快乐。”

  练习有方,融会贯通

  京剧需要不断地勤学苦练,身边的人包括父母、老师、室友等都对郑斯林学习京剧表示支持与赞同。他所唱的旦角,就是男唱女声的角色,一言一行都需要数次练习。

  郑斯林坦言,“男生唱旦角是有优势的,男性的假声会隐隐带有金属音,更为饱满圆润,我有较好的嗓音,也比较喜欢旦角,至于别人会怎样看待我男唱女声,我相信现代的人肯定能够接受,更何况京剧这种流传下来的艺术国粹。”

  他经常在寝室练习京剧段子,一是方便,二是可以带动室友了解京剧。他十分感谢室友的支持。在大二时他由文法学院转至园艺学院的茶文化专业,期间所在的两个寝室,室友都十分包容他的练习,如果没有室友的包容,在练习方面肯定会有更多的不便。在郑斯林的感染下,有的室友平时甚至会在他的带领下跟着唱两句。

  在坚持学习京剧过程中,他并没有刻意花过多的时间,只是利用课余进行练习,因此他的学习和爱好并没有冲突,甚至在一次与专业相关的“吃茶趣”首届川农茶会汇报表演中,拥有茶会“当家花旦”之称的他把京剧与茶文化结合起来进行表演,获得好评。

  “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不能成为他生活的枷锁,他是生活的调和品。”郑斯林认为,“你需要努力、认真地对待,但不能让它变成你的压力和束缚。”

  传承国粹,弘扬文化

  “演唱时一个音阶、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经过层层精选而保留下精华。现在很多人认为外国的歌剧是高雅的、令人震撼的,其实不然,唱法讲究的中国京剧才是令人赞叹称奇的”,郑斯林对京剧的传播感到担忧,“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京剧是过时的东西,是老年人才喜欢的,作为年轻人,我们有义务把国粹的文化传承下去。”

  郑斯林希望戏剧分团京剧部的成员能够学会独挡一面,坚持学习京剧,感染更多的同学认识京剧、了解京剧、弘扬国粹。

  “现在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实干型人才,你多拥有一项技能,就是为自己加码”,京剧爱好带给了郑斯林对于大学、对于生活、对于人生别样的感悟,“在多姿多彩的大学里你只要能认真对待自己的爱好,就会在它身上获得好结果。我现在不止在学习京剧,也唱流行歌曲、唱喜欢的英文歌,这些爱好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身心愉悦。”

  从大一加入大学生艺术团戏剧分团,到后来创建戏剧分团京剧部,从担任京剧部部长和大学生艺术团戏剧分团副团长,从一开始主唱梅派旦角到进京获奖,一路走来,郑斯林苦过、累过、感叹过,然而唯一没有放弃的是对于京剧的热爱和追求。

  如今,郑斯林已经作为文艺骨干推免生保送到园艺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他表示,在追求京剧艺术和传承国粹的道路上,将永不放弃。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