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保送浙江大学直博生的背后

2017-11-03 16:26:13作者:李轶荣 游环羽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档案:王雪桦,资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必修课、综合素质测评排名专业双第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多项个人荣誉称号、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三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优秀奖等奖项,现被成功保送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土壤学攻读直博学位。
  
    “每一个我,都是独一无二的我,都是川农塑造的我,很感激川农对我的栽培,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愿今天的小树苗,将来也能还以川农一片绿荫。”大学三年间,王雪桦学会了坚持、坚韧、自强、自立。
  
    三年来,除了上课外,她一般会从图书馆开馆学到闭馆,考试期间闭馆以后继续到教室学习。如果考试时间在早上8点,她便凌晨5点就起床复习,保证考前将所有的知识点完整地过两遍。
  
   大二起,她每个假期待在家里不到2周,去年春节更是只回家1周,未过完年便回到学校。即便是成功保研后,她依然在旁听其他专业的课程为将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好准备。
  
    她总结了个人学习方法:上课认真听讲,不放过任何一条知识点;用不同的思路整理笔记,用扩散思维去学习;考试前,通过模拟考试来检查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提前进入考试的状态。为提高学习效率以及专注程度,学习时都使用“老人机”。
  
    如此严格要求,使得她在2014级人数最多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中,累计必修课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并列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蝉联专业第一,并一次性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
  
    王雪桦便怀着对科研的热情进入课题组接触科研工作,且十分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通过积极争取,申请参与导师和班主任的国家级、省级项目。
  
    她参与课题组四川省成都市耕地质量调查,完成了近2000个土样的基本理化性质测定。她开展2016年四川省高标准农田数据建库工作,运用ArcGIS软件独立完成了峨眉山市、自贡市大安区高标准农田数据入库工作。她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区,参与全国土壤污染详查的土壤、农产品样品的采集工作,共采集了43个点位样品。这些跟实际生产挂钩的科研项目,让她的专业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大三时,她主持了挑战杯项目,评委对于她的采样方法提出了质疑,她便主动向导师申请到野外采样,独立联系车辆、组织人员、准备工具,对于实验的每一个环节都务必做到亲历亲为。通过各种实验和数据分析,在阅读了100余篇土壤学的顶级英文期刊后,她独立完成了学术论文的撰写,正在投稿中。
  
    她说,科研中也有过疲倦,一些疲倦是因为对一些实验的原理、方法、步骤不太清楚而莽撞地开始造成的,就要静下心来分析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认真地看实验指导书,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如果能在做实验之前先去帮师兄师姐“打打杂”就是最好的。
  
    有的时候,她也会迷茫,不知道做科研是为了什么,很多人说为了发文章、为了保研,她是因为单纯地喜欢在安静的环境里,做自己想做的事,解决一个想解决的问题,从中得到一种满足感与成就感。
  
    丰富的课外活动,是王雪桦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在担任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干事期间,她所在部门与农学院合作举办了川农首届“寻找最美助班”活动,活动微博阅读量高达一万余次,参与人数高达5000余人。
  
    她与小班同学合作的皮影戏被评选为新生才艺大赛的一等奖,并被成功推上校级元旦晚会。她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她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夹江县宣传环保知识,普及环保理念,她所在的团队荣获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自己多次被评为校级社会先进个人。
  
    如今,王雪桦选择了继续深造,在相继参加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的夏令营后,决定进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攻读土壤学直博学位,选择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徐建明教授作为自己的导师。
  
    “学习必须要给自己一个目标,但是不能为目标而目标。比如说保研,你不能太去关注保研的事,否则会让生活中心偏离。要先将手上的事一件件做好,把硬件条件抓牢,你的成绩是不会背叛你的努力。”她说,未来将继续努力,争取公派留学的机会。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