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优秀标兵】陈韬:我用四年,探询“三问”

2017-11-03 10:36:52作者:学生记者肖羽杉 张诗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韬,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曾获四川省第十四届“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发表CSCD论文一篇,曾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分团副团长,参与完成校内各大文艺晚会二十余场。
  
  在刚刚结束的优秀标兵评选中,他从众多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2017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现已保送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当谈起自己的“累累战果”,他显得平静而从容。陈韬告诉我们,整个大学四年,他不过在探询三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我要怎么去?”
  
  我是谁——父母的孩子,川农的学生
  
  陈韬出身一个小县城,父母皆是农民。他回忆道:“小时候,我爸爸还要开着拖拉机去地里,虽然后来家境渐渐好起来,可他们还是很辛苦。”或许正是如此,陈韬对于自己的家庭有格外强烈的责任感:“我不希望他们以后这么累。他们很爱我,我不能辜负他们。”正是这样的信念,促使他在学习、科研、舞蹈各方面,都力求做到最好。
  
  他戏称,小时候跟着奶奶去跳广场舞的经历使他对舞蹈产生了浓厚兴趣。多年习舞,良好的舞蹈基础使他在大一刚加入舞蹈团后,便承担了极为重要的演出任务。“记得当时有一场节目,一大半都是我在跳。可那时才大一,很多都不懂,老师又比较严厉,当时真的紧张又压力。”那时的他,几乎每天都是教室、排练场、寝室三点一线,除了吃饭睡觉,再没有空余时间。扎实的舞蹈能力和日复一日的勤恳使他获得了“优秀文艺骨干”的荣誉。
  
  纵使舞蹈团的工作十分繁忙,大学四年,他基本上从未逃过课。当被问到是否有想懈怠的时候,陈韬的回答很坦然:“很累的时候就想躺在床上睡,哪里都不去。但是这样做了,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正是由于这种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他在积极参与了包括校庆、迎新晚会等二十余场演出的同时,也获得了加权成绩专业第二、综测第五的优异成绩。
  
  优秀标兵、“优秀个人”、舞蹈团副团长……这诸多荣誉,在陈韬看来,却都不算什么:“我们都是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他,除了学习和工作,和所有大学生一样,也喜欢看电影和综艺。正如他所说:“我只是做了身为一个学生和子女该做的事。”他一路过关斩将,终成为最优秀的学生和最值得让人骄傲的子女。
  
  我要去哪——站上讲台,获得“优标”
  
  今年并不是陈韬第一次参加优秀标兵的评选,早在去年,在老师的强烈推荐下,还对“优标”概念懵懵懂懂的他就参与了一次评选,只不过结果是遗憾落选。而就是这样一次看似“失败”的经历,却使他坚定了第二年获得“优标”荣誉的志向。“经过那次失败,我发现大家真的都很优秀,川农的氛围其实也使每个学子都有一个‘优标梦’。那次参与可以说是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他回忆道。
  
  大三一年,他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实验室。这一年,他所参与的科研成果拿到了三个奖项。当被问及在这一路过关斩将中是否有什么困难时,他思考良久,笑道:“好像也没什么困难。” 所谓的“轻松拿奖”,其实是已经将繁忙视为常态。正如他所言,“奋战到深夜”便是常有的事。此外,他还告诉我们,他在学习时,一直会给所有知识点建立知识体系,虽然花的时间会比较多,但是效果也很好。踏实的学习习惯给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长久的刻苦也给了他应有的回报。并且,他绝不居功,他不止一次提到团队中研究生师兄师姐的帮助、导师的提点,“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是他们给了我创新的灵感和动力。”他如此说道。
  
  接下来去哪里——去唱歌,去华东师范大学读研,去研发护肤品
  
  匆匆从实验室赶来接受采访的陈韬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纵使学业繁重,采访众多,他在优标评选刚刚落幕后,就马不停蹄地投向下一场比赛。“我一直很喜欢唱歌,但前三年一直碍于各种因素没有参加十佳歌手。所以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为了不留遗憾,我就报名了。还挺期待结果的。”说到这里,陈韬腼腆地笑了起来。
  
  已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他,或许在参加完这场比赛后,就要去另一个地方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在确定这条路之前,他也曾迷茫,甚至一度想转去动物医学专业“当个兽医”,然而,转专业失败却使他再度审视起了本专业并迅速从其中找到自己的热爱——细胞损伤研究,并决意从事细胞修复的产品研究与开发。
  
  对于陈韬来说,当他一旦明确人生的每一个站点在何处,“接下来该做的,就是去行动,去实现”。他笑着说道:“我是个行动派。”
  
  “求索之途,慢慢修远,沿途美丽风景,待砥砺前行者共赏。”
  
  这是陈韬的座右铭。他用自己的一步一脚印,为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