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优秀标兵】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记优标黄滟茹的奋斗之旅

2017-11-02 17:12:30作者:余静 魏琢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黄滟茹,资源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2015级学生。以必修课92.51,综合素质测评94.89的高分两年排名专业双第一;大一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计算机C语言二级考试,获得包括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挑战杯、互联网+在内的各类荣誉共计二十余项,发表ISTP文章一篇;在高数、线代、概率论课程上取得了95+的成绩,并在2016年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中获三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二等奖;成功晋级大型暑期调研项目“青年中国行”全国三十强,报告集由光明日报汇编出版;2017年6月,成为本年度唯一一位被中冶成都勘察研究院接收的GIS专业本科学生。
  
  一
  
  与每位大学新生一样,2015年9月,黄滟茹带着对未来的困惑和迷茫来到四川农业大学。身边的同学多才多艺,在许多晚会和表演中都能找到他们的身影,站在台下的黄滟茹也曾羡慕。她也曾想要去学习一门才艺,变得能歌善舞,但是慢慢地,经过尝试与考量,她发现这些才艺虽然令人称羡,但却不是适合她自己的东西。“我就是想做一些和学术有关的事情,只要坚守初心就好。” “坚守初心”,这不仅是她内心坚定的信念,同时也成为她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
  
  她的这个信念,促使她将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也为她之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基础。
  
  
  
  黄滟茹知道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踏踏实实才能取得好成绩。所以,她认真听课,重视课本上的知识。无论是哪一堂课,她都早早的到教室坐在第一排。“优秀是一种习惯,现在第一排离老师最近的那个位置已经是黄滟茹的专座了。”对于室友的打趣,她笑了笑,她只是觉得认真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是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做到的事情。为了弥补自己英语方面的不足,她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来练习听力,她可以为了总结出高频词汇连续一周听同一套听力,因为她的认真对待和反复练习,大一便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即使对于自己擅长的数学,她也不曾松懈,反复练习着课本上的例题和习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滟茹在学习上勤奋认真的付出给她带来了40门课程中35门课程分数高于90分的好成绩,甚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个让几乎每个理科生都苦恼的学科,她也取得了95分的优异成绩。
  
  学习之余的黄滟茹也有许多兴趣爱好。其中她最喜欢的是数学建模。“数模协会从来不淘汰人,只有你自己会淘汰自己。”从第一次在数模协会招新宣讲会上听到这句话,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光,她一直践行着这句话,从不放弃追寻的脚步。她曾经根据一段视频中物体太阳影子的变化情况,建立数学模型,从而确定可能的拍摄地点的经纬度和拍摄日期。“是不是很有意思?”“在学习高数、线代、概率论的过程中我也会质疑,学习这些课程有什么用。直到我遇到了数学建模,我心中的疑惑才有所解。数学建模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触摸活的中国,汇聚年青力量。“青年中国行”三十强名单发布的这天晚上,是黄滟茹和她的团队最激动的时刻。他们一遍一遍地刷新官方网站,“果然”进入了100强和“竟然”进入了30强。说到成功入选的原因,黄滟茹说“可能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整个团队都很用心的在做这件事,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懂得聚焦时政和时事热点。”除了前期的准备,调研的过程也是很辛苦的。他们的调研时间刚好是暑假,天气炎热。最忙的一天可以跑四个调研地点,收集整理上千份问卷调查,从早上到傍晚,没时间休息。然而付出了必然会收获,他们4万字的调研报告集,现在已经被光明日报汇编出版了。她说,其实做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要获得什么样的荣誉,只是想超越自我、挑战极限。
  
  当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时间冲突时,她说:“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但,时间是挤出来的;如果有熬一个夜解决不了的事情,那就熬两个夜。”不过,她补充道:“我并不主张熬夜,最好要让事情在白天完成。”
  
  
  
  在获得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之后,黄滟茹鼓足勇气,决定挑战科研
  
  作为本专业唯一一位选择编程开发方向研究的女生,她知道她有很艰难的路要走,因为天分不足而觉得吃力,因为吃力所以她加倍努力。在科研课题进展期间,她曾为了提高软件识别的精度和准确度,和团队成员累计采集的样本达到了十万个。对于精度不好,匹配度不高的样本,一遍遍地重复采集,于是看似简单的样本采集都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与精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领的《基于无人机遥感的耕地信息自动化高精度提取方法的研究》课题优秀结题,这也是她第一次利用C#编写winform窗体程序,实现机器学习算法对高分辨率的无人机遥感图像的学习和分类。百炼成钢,经过打磨和整理,她在ICSS期刊上发表了全英文的研究论文。项目所研发的软件也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川农第二届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大赛二等奖。目前,她又开始了新的课题,《基于神经网络和level-set算法的无人机遥感信息提取方法的研究》,想要达到更高的识别精度,助力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
  
  
  
  “科研的过程可能是枯燥、无聊的,克服了这个过程的话,就会收获到比较好的效果。”就是凭借着这份对科研的热爱,她不畏艰难,设定目标,严格要求自己。近期,她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提升自己科研与学术研究方面的能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尤其是遥感识别方面有所突破。
  
  立志科研,更想用科技点亮生活。在导师的支持和指导下,她所在的科研团队先后成立了成都蜂眼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慧眼高科创业团队,自主进行包括三维建模,遥感监测,软件开发等技术的研发。在崇州万亩粮田VR智慧管理项目、VR农产品网上商城项目、以及 “川农病虫害识别APP”项目等项目中她也都积极的参与着。从科研到创业,泪水与汗水交织,但他们内心依旧甜蜜。作为川农学子他们将继续用科技推动农业的智慧、现代化发展。
  
  黄滟茹说,优秀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她所在的地理201501班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小班平均必修课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排名全院第一。大三伊始,身为班长的她就积极组织班级成员为未来一年做好规划,力求掌握一项技术,立足社会,不致光阴虚度。
  
  坚守初心,黄滟茹争分夺秒,争做一名优秀的Giser;致力科研,黄滟茹志存高远,立志为解决中国农业遥感方面的难题而奋斗。
  
  在经历采访后的深夜,黄滟茹也依旧马不停蹄地,赶去了图书馆。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