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璐宇:知行思辩,辩论是一种享受

2017-11-01 18:21:14作者:学生记者 王佳秀 黄兰媚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 月15 日,人文院杨璐宇同学与其搭档支援同学荣获中国辩论(西部)公开赛冠军。大赛共有72支队伍参加,夺冠之路困难重重,杨璐宇和队友不断“填坑”,反劣势为优势,创下我校在本项赛事的最高记录。
  
  杨璐宇同学的思辨,水平非同小可,曾在第五届捭阖辩论国际挑战赛上获得最佳辩手,还曾获其他类辩论赛上8次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初出茅庐 奋进向前
  
  杨璐宇回想大一时,自己和众多大一新生一样,面对着众多的选择而显得有些迷茫。口才和逻辑思维还不错的她,在接受了父母和朋友的建议后,选择参加校辩论队。
  
  回想起第一次参加辩论的情景,她笑着说:“刚开始打辩论肯定会紧张啊!记得第一次面向观众打比赛的时候,我要说知之为知之,结果就一直在那里知知知,不知道说了多少个知。”辩论赛中初出茅庐的她,显得经验不足、尤为稚嫩。辩论输了的时候,她常常不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十分看重输赢结果。因为这不仅涉及到你自己,同样涉及到队伍的荣誉。
  
  为了不再在辩论中贻笑大方,面对即将到来的每个辩题,杨璐宇都会做足准备。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只要有助于辩论的相关知识,她一个都不会放过。即使自己的观点和辩题观点不一样,杨璐宇也会做好角色扮演,把自己完全当成这个辩题的代言人。
  
  辩论是种享受
  
  她最初选择辩论,只是因为尝试,后来就变成了喜欢。
  
  谈及辩论时,她像是谈起一位老朋友,语气中透露着一种熟悉感。“我很喜欢打辩论赛,喜欢那种酷酷的感觉”,打辩论时的妙语连珠娓娓道来,也让她越来越自信平和。她最喜欢的一场比赛是“犬儒主义是否是精神解脱之道”,犬儒主义那场很好地阐述了信仰的抉择与困境,无论是辩手还是评委所展现的知识、技巧、风度都可堪称道,是她理想中辩论赛坐而论道的样子。
  
  此次中国(西部)辩论公开赛采取英国议会制,让辩手用15分钟来准备7分钟的稿子。虽然只有15分钟准备时间,但辩题大多是各个国家及国际的政治、经济、环保、文明等问题。她在比赛之前高度关注国际时事,但这一场比赛最大的困难是积分赛有一场对化石能源的相关内容不熟,拿了较低分数。面对积分赛的较低分数,她觉得“比赛心态要好,无论什么辩题,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惊心动魄的比赛现场,这个女孩配合其搭档,反劣势为优势,提出的观点与论据不止于现象,更深入事物本质,不断“填坑”,最终取得胜利。
  
  所有的不期而遇都在路上
  
  今年大三的杨璐宇,大大小小的辩论赛参加过几十次,夺取过第二届中国辩论公开赛南方赛区获二等奖、第四届中国辩论公开赛网络赛区冠军,还在多场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她在辩论中收获了许多经验。
  
  当被问到辩论的意义时,杨璐宇回道:“由于性格”。她说,以前的自己对待事情总会有一点激进,有点像网上说的那种“愤青”。当接触辩论以后,她渐渐让自己以一种更加包容、更加理解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世界。因为只要是辩论,就会存在正方和反方,她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去掉了个人完美主义,以一种宽容、平和的心来面对各种困难。
  
  “因为辩论我变得更自信平和,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慢慢学会平静,看问题也更深刻全面,尊重不同点,理解差异,越来越阳光向上,让她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